登录 | 注册
四方山生态公园是样板工程
来源:
发布时间: 2014-10-08
发布者: 文/记者 徐正国 图/记者 张建波


    周霁:十堰中心城区虽有公园,但没有开放式公园,没有老少皆宜的生态公园。市民看得见山却不能亲山、近山,不能充分享受大自然赐予的绿色资源。我们要积极保护规划好、有序开发利用好四方山这一公共绿色资源,还绿于民、还生态于民,让市民享受更多绿色福利。
 
“城区必须要有一个大型生态公园”
 
    百里车城拥有近百万人口,节假日去哪里游玩?市民很纠结,因为稍微好点的去处总是人满为患。
    去年11月4日,市委书记周霁对四方山生态公园建设进行实地调研时说,中心城区虽有公园,但没有开放式公园,没有老少皆宜的生态公园,没有生态步行的走廊公园,没有成规模、上档次的植物园,市民看得见山却不能亲山、近山,不能充分享受大自然赐予的绿色资源。
    周霁说:“城区必须要有一个大型生态公园,当前四方山周边路网已经形成,四方山成为市民最佳休闲场所之一,我们要积极保护规划好、有序开发利用好四方山这一公共绿色资源,还绿于民、还生态于民,让市民享受更多绿色福利。要将四方山作为永久保护山体,大力植树种花,切忌砍伐树木,因地制宜栽植本地珍贵花木,悉心培育精品植物园,尽最大努力保护好生态。”
    加快推进四方山生态公园建设正式纳入市委、市政府工作日程,列入今年市委专题办公会议纪要和市政府《2014年工作要点》,提出将四方山建设成为城区最大的开放式生态公园。
    根据市委专题会议纪要,整个四方山生态公园建设分3期进行。为了把这一工程打造成样板工程,在四方山生态公园建设改造过程中,市委、市政府采用多种方式,向市民广泛征求意见。为了建好四方山生态公园,市委书记周霁和市长张维国多次现场办公,完善规划方案和建设原则,解决各种具体问题,可谓事无巨细,一抓到底。
    方山生态公园建设,一个贯穿始终的理念也由此形成:形象塑造、恢弘大气,景观搭台、文化唱戏,以人为本、注重细节,尊重现状、生态节约。
 
将四方山生态公园建成样板工程
 
    根据规划,四方山生态公园东西长4.4公里,南北宽2.8公里,位于发展大道、凯旋大道、郧阳路、汉江路和广东路之间,加上岩洞沟水库,总面积为11328亩,是原来四方山植物园核心景区面积(49.5亩)的200多倍,总投资1.9亿元,计划在5年内完成建设。
    规划将四方山生态公园的功能区分为9个部分:婚庆花海区、峡谷探险区、植物园区、盆景园区、科普娱乐区、星象园区、岩洞沟水库区、根雕园区和赵家沟区。
    根据市委专题会议纪要,整个四方山生态公园建设分3期进行。一期工程主要是在发展大道建设南山门、在郧阳路建设北山门,并修建好上山游步道等公共设施;二期将岩洞沟水库一体纳入建设,打造有山有水的高品质生态公园;三期采取市场化运作,有序开发四方山周边地区,将其打造成全域景区,全力推进全域旅游建设。
    经过大半年建设,自去年11月四方山生态公园升级改造工程启动以来,各相关单位全力以赴推进景区建设。目前,南门和北门景区建设基本竣工。
    这一切都建立在生态环保的基础上。细心的游客会发现,很多游步道中间的树木虽然有些“挡路”,但仍然保存完好。建设方介绍,有时为避让一棵树木,游步道要绕行好几米,真是不惜成本保护生态。
    与此同时,市直各相关部门从山门、广场、灯光、道路、停车场、特色乡土树种专类园建设等方面入手,对四方山生态公园规划进行了优化完善。各县市区在北门景区建成了各具特色的乡土树种专类园。
    市长张维国要求,要通过全域规划布局四方山生态公园建设,做到主题更加突出、特色更加鲜明、文化内涵更加丰富;要对交通、色彩、用材、绿化等进行科学规划布局,在完善概念性规划的基础上,抓紧做好修建性详细规划,将四方山生态公园建成生态公园中的样板工程。
    目前,南门景区广场的建设方案正在优化,将融入道教文化元素,使之成为一个具有文化内涵、更加休闲、体现自然生态的精致广场。
 

打印 | 关闭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