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挥汗浇灌文明花
——市环卫局文明创建工作纪实
来源: 十堰日报
发布时间: 2017-09-30
发布者:

 

    当你漫步在城市干净整洁的街道上,当你沉醉在马路两旁浓浓的花香中,当你的心情因这城市空气的清新而变得舒畅,当你的脚步因这美丽的环境而变得轻盈,你的脑海里一定会浮现出环卫工作者们辛勤工作的身影。 

  他们用勤劳的汗水维护着环境的整洁,浇灌着文明的花朵。辛勤的付出换来的是宝贵的荣誉。近年来,市环卫局分别荣获 “2014至2015年度市卫生单位”、“2016至2017年度市级文明单位”等称号。 

  文明创建 思想引领 

  为确保创文工作在环卫系统扎实开展,市环卫局从抓党建入手,通过思想引领深入推进。该局制定了《市环卫局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手册》,并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机关科室及局属各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创文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健全了创文工作责任体系。并以这项工作为载体,着力倡导文明礼仪,改进工作作风,整治城市卫生环境,提高服务质量,促进环卫系统和谐文化建设。 

  与此同时,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通过制定《理论学习计划》《干部职工学习制度》等内部文件,加强干部职工思想政治学习教育,不断提高干部职工的思想政治素养,在机关上下形成了安定团结、积极向上的良好风气。 

  此外,通过建立健全《党总支工作规则》《党政班子会议议事规则》《党风廉政建设制度》等各项规章制度,形成了用制度来规范管理的新机制,从而实现党政领导班子“合心、合拍、合力”、机关干部队伍过硬、全体职工凝心聚力的良好工作局面,有效推动了包括文明创建在内的各项工作开展。 

  不断抓牢党建工作,在先进思想引领下,通过创新管理把文明创建工作落到实处,是市环卫局探索出的一条新路。 

 

  

文明之花 汗水浇灌 

  市环卫局将创文工作与环卫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确保作业质量精益求精,作业水平不断提高,开创“本色环卫”理念,精细实现清扫、清运创文标准新常态。 

  以机械化清扫作业带动作业质量全面提高。实行机械作业与人工保洁相结合,严格落实“双十”作业标准,机械化清扫率达到100%;变人工保洁“两班倒”为全员上阵,实行16小时工作制,实现了保洁时间的全覆盖,从早晨五点到晚上九点,保洁人员全部在岗,确保主干道亮丽整洁。 

  垃圾清运围绕“全面规划、试点引路、分步实施”的原则,采取“统一清运、分级管理”的运作方式,实行统一管理和服务,推进城区生活垃圾清运作业的制度化、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做到垃圾日产日清。并结合实际情况,及时调整袋装垃圾的清运时间,减少了垃圾在市区内的停留时间,清运及时率达到100%。 

  强化服务理念,为群众创造方便的工作生活环境。市环卫局始终坚持以解决群众迫切需要的、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为出发点和着眼点,针对问题制定整改措施,从根本上解决,不走过场。2016年相继关闭城区江苏路垃圾转运站、朝阳路垃圾转运站,彻底解决了因垃圾转运给附近居民带来出行不便的问题。2017年为解决转运站污水横流、异味等问题,市环卫局对转运站进行全面维护整改,设置截水沟和收集池等设施,从而实现了生产作业产生的冲洗污水有组织排放,使转运站内外环境焕然一新。 

  针对环卫工作的重点和难点以及存在的问题,想方法、找办法。首先是治理路面上的遗撒垃圾,要求环卫专业车辆在运输过程中,必须密闭运输,并坚持每天冲洗车辆和箱体,确保清运车辆无垃圾裸露、无脏水滴漏现象,有效缓解了主干道沿线垃圾暴露等难题。其次是开展清理卫生死角、“三不管”区域垃圾堆、路面油污等多项整治活动,全力保障道路环境干净、整洁;第三是学先进、找差距,大力推广行业内部的先进人物和先进事迹,通过召开现场会,组织职工技能竞赛等多种方式,推广先进的工作经验。 

  以强化公共服务为主线,积极推进城市“公厕革命”。加强对公厕内部水电、无障碍设施等的维修改造。自创文工作开展以来,共维修改造公厕90余座,并新选址建造公厕20座。并对公厕管理实行定人定岗专人负责,在及时清洗、保证公厕干净整洁同时,加强除臭措施,确保公厕无异味。确保公厕正常对外开放使用。 

  将亮点建设作为创文工作的主要内容。设置百分考核制度,加大对内部作业质量考核力度,全面检查环卫工作,每日上路巡查,发现问题立即督促,及时整改;加强对环卫违章问题查处力度,监管大队着重对主干道沿线经营门店随意倾倒、乱堆乱放垃圾行为进行重点整治,发现一处治理一处,并且在承诺的24小时之内解决完毕。 

  今年,结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市环卫局加大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力度。在市区设置分类垃圾桶6000个、果皮箱600个,逐步完善分类收集的垃圾处理系统。与此同时,从社区宣传入手,组织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引导市民文明、有序分类投放垃圾。 

 

  

文明之果 精心培育 

  一直以来,市环卫局通过开展各种评先创优、志愿服务活动等,精心培育文明果实。 

  全局通过召开“大清洗、大清扫、大清运”竞赛活动、环卫演讲歌咏比赛、道德模范评选活动等,着力使全局干部职工树立讲文明、重礼仪、团结友善、乐于奉献的良好风尚。积极开展以“道德模范”、“身边好人”评选征集活动为载体的推荐评选工作。使全局广大干部职工“学有榜样、赶有目标”,通过推荐、评选,从基层涌现出了鲍升红、张芬等一批事迹感人、具有鲜明时代特色、赢得群众高度赞誉的道德模范。 

  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为弘扬志愿者精神,开展好志愿服务活动,市环卫局制订了志愿活动方案、明确了活动要求,并统筹协调志愿服务活动资源,成立文明志愿服务活动领导小组,加强对“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网络文明传播志愿服务活动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的组织领导和工作指导。截至目前,该局文明志愿服务者总数达到457人。其中,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63人,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24次。 

  积极开展扶贫帮困、送温暖、献爱心等社会实践活动。每年春节、“七一”等重要节日期间,组织党员干部对困难职工、困难家属、困难党员进行慰问,体现组织的温暖。 

  团结一致鼓干劲,文明创建结硕果。在未来的工作中,市环卫局将以更大的干劲迎接美好的明天。 (图片由市环卫局提供) 


打印 | 关闭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