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行走在凌晨四点的脚步
来源:
发布时间: 2015-10-26
发布者: 记者 黄曼莉 见习记者 戴垚通讯员 王鹏 瞿影

全新的环卫车辆


洒水车喷雾式作业


西城区中转站

    镜头一:
 
  凌晨,当人们还在睡梦中,环卫工人们已经出现在城市的大街小巷,挥舞着大扫把,开始了一天的清扫和保洁工作,橘红色的工作服,在扫起的灰尘中显得格外醒目。
  10月19日凌晨,记者起了一个大早,走近这些“城市美容师”,感受辛劳背后的美丽付出。凌晨4点半,记者看到正在人民路路段清扫的李大姐,她的工作服里穿着厚毛衣,戴着帽子和口罩,正用力地清扫着。“已经扫了半个多小时了,这段时间人少,好扫,‘普扫’工作必须七点前全部扫完,不能影响市民正常出行。”
  据了解,我市目前共有环卫工人近3000人(含三区),需要清扫保洁的街道800多条,共占地近700万平方米。尽管按照清扫面积和人口密度有序划分环卫工作,但不少主干道车流量和人流量较大,仍存在乱扔杂物、车辆抛撒等问题,保洁工作难度较大。
  自去年9月以来,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把下基层、办实事、解民忧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全体机关干部将“办公桌”延伸到城区26条主干道,建立“下沉一线”的环卫包保责任制,局班子成员分别联系10个街办,督办三包责任制,目前已发现和整改环境卫生、城市管理问题2130余件次。切实通过不断提高环卫管理标准,实现了城区环卫工作全覆盖。
 
  镜头二:
 
  上午10时,市环卫局的洒水车司机王师傅开始了第二次洒水喷雾作业。洒水车喷出的水雾很细,随风飘散后落到地面,同时扬尘也随着水雾一起落下,记者闻到了空气中的泥土气味。
  “这是我今天第二次洒水喷雾作业了,第一次是在凌晨4点多。城区的主干道都是一天3次洒水,凌晨一次,交通早高峰过后中午前进行第二次洒水降尘,下午再洒一次,保证绝不影响市民的正常出行。”王师傅告诉记者。
  为了让城区的街道变得更加干净整洁,按照市城管综合执法局的要求,市环卫局执行“夜冲洗、昼保洁、分季节、错高峰”的机扫动态作业制,将道路冲洗改为夜间,白天进行机扫加喷雾作业,错峰调度保洁作业时间,增加冲洗、清扫、转运作业频次,城区环卫保洁水平明显提高。此外,市城管综合执法局加强对一线作业质量的考核,实施不定期、不定人、不定时反复抽查。据环卫局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城区主干道环境卫生做到了常态化保持:检查与不检查一个样,放假与不放假一个样,下雨和不下雨一个样,周末和平常工作日也一个样。
 
  镜头三:
 
  位于十堰大道的垃圾中转站已全面竣工,高大的站房在阳光和绿树下熠熠生辉;走在北京路宽阔的人行道上,一个个崭新的天蓝色果皮箱悄然静立,就像守护城市环境卫生的卫士。
  提到城区垃圾清运,一位环卫司机告诉记者,“每到节假日就会迎来垃圾清运的小高峰,一天清运4趟算是少的,如此多的垃圾要及时妥善处理,环卫工人必须加班加点不停清运,并对主要街道、重点区域、垃圾高发区等实行不间断巡回清运,才能确保垃圾日产日清。”目前,城区垃圾清运及时率达100%,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升至97.9%。
  记者从市城管综合执法局了解到,为了提高城市生活垃圾的收集、转运、处理能力,2005年是我市环卫项目开工数量较多、建设速度较快、工程质量较优的黄金时期。30座垃圾中转站启动建设,现已完工20座,6座在建,4座即将开工。而且每一座垃圾中转站都包含公厕、环卫工人休息房,在新增30座垃圾中转站的同时,也新增了30座公厕、30座休息房。另外,今年还对城区5700余个垃圾桶、果皮箱进行更新、加盖、喷漆和编号,减小了垃圾容器的二次污染,实行户籍化管理,提高了工作效率。
 
  镜头四:
 
  下午4点,记者走进位于东风大道的公厕。这座公厕外形美观,里面分成了几个独立单间,每个公厕里都有4个蹲位。新装的残疾人坐便设施、干净靓丽的瓷砖、亮晶晶的水龙头,还有洗手台、挂物钩、面镜等,显得格外耀眼。
  今年以来,为方便广大市民,市城管综合执法局加紧公厕建设步伐,通过新建、翻建和改造相结合的方式,对直管的73座公厕进行“提档升级”。通过组织专班,督促五个标段的施工单位,克服困难,抓紧施工,仅用了20天,工程如期完工,顺利通过国家卫生城市复查“大考”。据了解,其中27座公厕改造后已达到二类标准,46座公厕改造后已达到三类标准。根据国家有关标准,改造升级后的二类公厕将新增残障人士专用厕位、独立水冲厕位和自动感应水龙头等便民设施。这是十堰市历史上第一次对公厕进行的大规模改造,其速度之快、效率之高、配备之全可见一斑。
  细抓见功夫,真抓见成效。整洁干净的市容环境不仅受到市民的赞许,更是得到上级部门和外地客人的肯定。2014年下半年,省住建厅对十堰城市管理进行暗访,十堰排名全省(含武汉市)第2名。2015年,省住建厅对全省17个市进行城市环境卫生暗访检查,十堰市第一季度获得第4名、第二季度获得第3名的优异成绩。
 

打印 | 关闭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