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郧阳经济开发区生态建设掠影
来源:
发布时间: 2015-04-28
发布者: 通讯员丁玉璋 刘青 杨永峰
    4月24日,笔者走进郧阳经济开发区,但见园区道路两侧绿树成荫、花团锦簇,居民小区内洁净卫生、环境宜人,仿佛花园一般。
  作为郧阳区 “一江两湖四区六镇”城市发展规划的重要版块和十堰生态滨江新区核心区,近年来,郧阳经济开发区坚持把绿色生态作为新区发展主基调,着力打造 “生态、绿色、文明、和谐”的宜人宜居新城区。
  生态绿化,造就青山绿水
  生态是发展的生命线,青山绿水是最好的 “福利”。为保护好生态环境,郧阳经济开发区全面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不断放大新区的优势与特色。
  荒山植绿。近年来,该区先后投资1200万元,对十堰大道两侧裸露山体进行全面喷播修复;投资2100万元,在道路两侧可视荒山种植苗木12万株,造林400亩,完成约9万平方米生态绿化景观带建设。今年3月,中华水园生态绿化项目建设启动,计划投资7亿元,高标准绿化3000余亩临水地带。项目建成后,将为游客提供一个集亲水、观光、旅游、休闲为一体的大型乐园。
  河道治污。去年5月,该区正式启动神定河开发区段综合治理工程。根据规划设计,该工程分河道整治、污水治理、景观建设三步进行。目前,主河道清淤工程已全部完成,示范段水质明显好转,河道两岸铺设了游步道,种植了绿化苗木,基本达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治理效果。
  青山绿水,营造出清丽典雅之境。如今的郧阳经济开发区已成为人们理想的创业热土、安居乐园。
  环境整治,创建生态家园
  在郧阳经济开发区,不论是新建的安置小区,还是原有的村落,环境皆整洁优美,绿树红花相映成趣,群众安居乐业,处处洋溢着幸福和谐的气息。
  据了解,为加快新农村建设步伐,郧阳经济开发区全域创建生态家园,营造整洁优美文明和谐的人居环境,使农村成为农民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该区按照 “一区两片三线”的思路和“科学规划布局美、村容整洁环境美、产业增收生活美、乡风文明身心美”的建设标准,以生态产业、生态村庄、生态道路、生态庭园建设为重点,整合资金650万元,扎实开展生态家园创建,确保曾家沟、王家湾等生态家园村达到市级创建标准,实现全域创建市级生态村目标。
  该区以农村污水治理、垃圾清理为重点,兼顾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开展新一轮农村环境整治,着力构建“户分类、村转运、镇处理”的农村生活垃圾收集处理系统,确保垃圾统一收集、污水达标排放。实施“五清工程”,即清洁河道、清洁道路、清洁社区、清洁村庄、清洁农户,建立农村垃圾、污水处理长效管护机制,确保环境清理覆盖率、垃圾处理设施配套率、村庄绿化率达到100%。
  景观建设,扮靓工业园区
  走进郧阳经济开发区的各个工业园区,看不见烟尘、嗅不到异味,只有满眼的绿色。
  为将郧阳经济开发区打造成为十堰生态滨江新区工业发展的引擎,建设成为宜人宜居的新城区,郧阳经济开发区创新引入“微田园”设计理念,精心打造田园式生态工业园区。
  在谈到“微田园”设计理念时,郧阳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党永生说:“我们就是要通过建设‘微田园’景观,把工业园区与田园风光有机融合在一起,把开发区建成‘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山水花园式开发区。”
  据了解,该区在工业园区道路两侧全力实施景观绿化工程,移植苗木2万余株,建成公共绿化带及游园10多公顷。同时,坚持村民、村屋、村树同搬迁、共安置的新型拆迁理念,将项目征地拆迁范围内的花草树木一并移植,精心打造了桃花源、杏安岭、樱桃园、凤鸣园、茶清池等十余处保留生态田园和农家情趣的“微田园”景观。
 

打印 | 关闭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