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十堰园林写意
来源:
发布时间: 2010-06-05
发布者: 佚名

  十堰以车城、新城自誉,而十堰园林则以其独特的风貌,美化着车城人的生活,把车城装扮得缀红染绿,光彩照人,更加展示出她的绰约风姿。
  考虑了文化发展的十堰园林,吸收古典、体现现代,适应了各种文化的交融,生活方式的多样化。
  康乐园既有发人思古风情的古香古色、雕梁画栋,又有启临风畅领之雅趣的小巧玲珑。而现代造园艺术中的新颖别致,中西合璧、造型奇特的表现手法,和那独具匠心的布局生动流畅的线条、新颖悦目的色彩,不仅反映出了造园者了聪明才智,而且展示出了生活的丰富多彩。
  绿色给人以新意、绿色美化着我们的生活,处处春意盎然的绿色,使我们更加热爱生活,热爱这赋予希望的绿色,街心花园,行道绿带、沿河游园和那以植物造景绿化美化的地方,从丛丛簇簇的灌木,到遮天蔽日的大树,到处郁郁葱葱,繁花满枝,姹紫嫣红,丰富的色彩和层次,加强了现代建筑的艺术效果,给市容带来了天然情趣。
  在园林花展中,墨菊怒放,绿叶似有暗香浮动……
  缩天有术的园丁,用那鬼斧神工的造诣创造出的盆景,更让人陶醉。
  艳湖公园这极为高妙地将天与人、情与景融合为一体,以无言之美与深静幽思的情调,形象传递着审美意识与文化精神,表现出她那无尽的魅力,进而折射出文化的博大和深厚。
  十堰园林因水而活,水是十堰园林的精灵,十堰园林尽情的抒发水之幽元、水之态势、水之灵性,因为十堰因围堰取水而得名,因为水是一切生命的源泉,因为"东风"的源头在这里,因为十堰人也象泉水一样向往着江河大海。
  立意为百园之首的百苑,是小游园建设的开端,她不仅让我们欣赏着精美的造园艺术,也给我们带来了现代生活的浪漫气息,人们第一次在这真正的咖啡厅里品尝着咖啡究竟是什么滋味。
  横贯市中心的百二河两岸的沿河绿带,多姿多彩的景点与居住小区紧密镶嵌。你只需迈出家门就进入到这大自然的怀抱。双艳园里姊妹花竞开,兄弟树携手。
  融中国式的城墙角楼,俄罗斯式的大圆顶,罗马式的圆宫门、哥特式建筑的大尖顶,以及中国式庭院和阿拉伯神灯为一体的玫瑰宫园林建筑,把不同时代,不同地区的建筑艺术融为一体,跨越了时空,产生出文化与科学交融同化效果。
  作为现代派园林的源园,没有过分的雕饰,自然式的陪衬,流畅的线条,给人以轻松愉快的韵律感,沿主路这条中轴线拾阶而上,穿过弧型长廊、花坛、在远山的衬托下,扶摇而上的喷柱、喷泉,使人感到这升腾、发展的大气势,这不正是车城未来的象征吧。
  被花坛和树丛围合的六堰文化广场,每当夕阳西去,华灯齐放,那随着旋律高低起伏、变化无穷、五光十色的音乐喷泉,吸引着成千上万的居民的游客,把人们夜生活推向高潮。人们在被这声响、色彩、水景和空间组成的现代园林环境艺术效果所陶醉时,透过这艳光四射,泻光铺彩的水帘,看到的是车城的繁荣和辉煌。
  人们把精美的城市雕塑称为城市晶莹的眼睛,是啊,艺术品的点缀,的确冲淡着城市冷漠和机械味,十堰园林雕塑,不仅给我们带来了艺术享受和遐想,而更多地树立着十堰人的精神风貌。
  这一幅幅十堰园林的精美图画,色彩丰富、协调,曲直有并而简洁,朴素之中蕴藏着自然的美,自然之中透出一股清气,清气之中蕴藏着神韵。
                         (高修强/文)


打印 | 关闭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