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市城市管理执法委员会信息公开


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十堰市智慧城管体系建设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011081213-2018-00005
解读类型
解读方式
来源
十堰市城市管理执法委员会
发文日期
2018年08月31日 15:56:00

  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十堰市智慧城管体系建设工作实施方案的
  通 知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武当山旅游经济特区管委会,市政府有关部门:
  《十堰市智慧城管体系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十堰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8月31日
  十堰市智慧城管体系建设工作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创新城市管理体制,进一步提高十堰市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深入推进城市执法体制改革改进城市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十办发〔2017〕50号)精神,结合城市管理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围绕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数字城管向智慧城管升级的决策部署,以提升城市管理水平为目标,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整合城市管理资源,实现集感知、分析、服务、指挥、监察“五位一体”的智慧城管新格局。
  二、基本原则
  (一)统筹规划,分步实施。坚持顶层设计先行,科学编制智慧城管建设规划,制定分步实施计划,确保我市智慧城管建设工作科学、有序、高效开展。
  (二)标准先导,过程规范。坚持严格的过程管理,建立智慧城管建设运行的标准规范体系,按照整合、共享、集约、安全原则依法依规开展智慧城管建设运行工作,破除信息孤岛,提高资金投入效益。
  (三)依托属地,市区联动。坚持依托属地力量,充分发挥各区优势,建立高效的市区联动工作机制,落实各区和相关部门的工作职责,确保全市统一行动与分区域自我运行的有机统一。
  (四)务实创新,整合共赢。坚持以创新求发展,将务实、高效理念贯穿智慧城管建设全过程,整合管理资源,建立科学共享机制,实现我市智慧城管共建共享。
  三、主要任务
  围绕“智慧十堰”总体要求,充分运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智能感知、智能视频等现代信息技术,按照“实际、实用、实效”的要求,合理规划智慧城管项目,推进智能设施、设备在智慧城管中的应用,着力预防、管控、解决城市管理领域中的各类“城市病”。2020年底前完成以下主要工作:
  (一)优化完善数字城管系统
  加快市、县(市、区)数字城管平台的规划、建设和整合,加快数字城管向智慧化升级;优化信息采集机制,探索市场化运作模式,建立健全并贯彻落实各项管理规范;建立健全城管网格体系,明确网格管理对象、管理标准和责任人;夯实数字城管运行基础,完善工作机制,优化绩效评价体系,利用数字城管对市政府有关部门参与城市管理工作情况进行综合评价;加大互联网技术应用,畅通公众有序参与城市管理的渠道,实现“12319”城市管理服务热线与“110”报警电话等其他热线的对接,加大部门间城市管理问题处置高效联动,提高问题处置效率和市民满意度。
  (二)建设城市管理大数据中心
  建设智慧城管大数据分析研判中心和公共信息平台,与市级政务云平台全面对接,与市级大数据系统全面对接。开展城市管理数据资源普查,摸清行业空间地理基础数据、业务管理专题数据、层级管理交换数据、政务服务数据等现状,形成包括行业范围内的人、地、物、事、组织等全方位主题数据库群,实现行业数据资源全要素目录管理。充分利用平台资源,结合“大数据”技术,构建智慧城管“仪表盘”,深入分析城市管理信息资源,挖掘城市运行的内在规律和特征,实现提前预警,推进城市顽症治理,为智慧城管业务应用系统和便民服务系统的运行和管理提供支撑。
  (三)建设可视化综合指挥调度系统
  合理配备集对讲机、执法记录仪、智能手机为一体的“三合一”智能执法终端,综合应用物联网、北斗定位、地理空间信息、无线通信等先进信息技术,构建全方位、全时段覆盖的智慧城管综合指挥系统,以实现高效执法、便捷指挥调度、人员和事件全方位监管,在突发事件、恶劣天气时进行有效的综合协调指挥。绘制城市管理“一张图”,全面展示网格信息、队员位置、监控探头、执法车辆等资源的布局情况,通过对各执法要素资源的整合、展示、筛选,在紧急状态下实时掌握现场情况,实现全局资源的可视化高效率调度。
  (四)建设智慧城管业务应用平台
  1.智慧执法办案系统。充分运用物联网、云计算、视频监控、卫星定位、移动终端等技术,建立城市街面市容秩序“智能管控”执法系统,提升执法队伍装备水平,加大对重点区域、路段、市政施工工地、建筑垃圾消纳场、作业车辆、固定摊点和市容环卫日常执法巡查等点位及工作的实时监控力度,提高城市市容秩序管控能力。
  加强执法信息共享互通和城管执法人员、执法案件的管理,提高城管执法工作水平和效率,规范执法程序和行为,实现执法过程透明公开。
  推进城市管理视频资源整合应用,完成公安、市政等行业视频资源整合,力争实现城市管理范围视频全覆盖,形成城市管理统一视频资源池和共享服务体系。加大视频资源参与城市管理的探索力度,结合IP语音广播系统,合理优化城市管理队伍和人员配置,提升城市管理能力和水平。
  2.智慧亮化系统。利用远程智能感知技术,升级现有城市照明管控平台,健全智慧照明区域灯光调控系统,全面掌握全市路灯照明运行状态,实现对全市路灯照明的远程操控、电量监测、故障报警等功能,促进路灯节能和高效运维。同时,积极探索基于路灯网络资源开发免费WIFI、汽车充电桩、无线视频、多媒体信息发布、RFID地理信息识别等功能。
  3.智慧环卫系统。加大对垃圾填埋场、垃圾焚烧厂、垃圾转运站、垃圾综合处理厂、公共厕所、粪便处理设施、户外广告、作业车辆等市容环卫设施智能监控应用;对道路清扫保洁、生活垃圾分类及运输处置、水域漂浮垃圾收集转运、建筑垃圾运输消纳等活动实施全过程智能监控。建立市容环卫网格化管理责任机制,实现从作业过程到结果全面监管,科学评价区域、部门、单位和人员作业效果,推进精细化管理,探索市容环卫管理由城市逐步延伸至乡镇,实现城乡市容环卫管理水平一体化。
  4.智慧渣土系统。通过“互联网+渣土车智能管理系统”的方式,为渣土车安装车载GPS设备,实现对车辆的管控。打通各个环节,如审批部门、管理部门、执法部门、运输公司、司机、建筑工地、消纳场、停车场等,对建筑渣土的来源、产生量、运输过程、处置情况等状态实现实时监管;对工地进行视频监控,对产生渣土数量、成分、去向进行备案监管;对渣土运输企业进行审批管理,对运输车辆、运输路线、重点路段进行实时监管,防止在渣土运输过程中出现乱排乱倒、沿途遗洒等污染道路、污染环境的情况发生。
  5.智慧停车系统。对停车位信息、车辆信息、公交信息、交通状况等资源进行整合和监控,加大与公安交警有关数据系统对接;建立城市停车收费统一管理平台,建设停车诱导系统,整合停车收费数据,提供停车监管、费用结算、诱导服务、数据分析等功能,实现对停车位资源的可视化合理调度,推进解决停车难问题。
  (五)打造“互联网+”便民惠民系统
  通过数据开放与数据交换,将传统的以政务类应用为主导的城市管理信息化,逐步向市民互动服务类应用倾斜,加大微信、微博和移动终端与城市管理相结合的力度,适时对接全市惠民信息应用平台,提供集便民服务、宣传引导、预警预告为一体的智慧城管市民应用服务,引导市民积极参与我市城市管理工作。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在市智慧城管领导小组统一领导下,开展全市智慧城管建设运行工作,建立健全市、区、部门联动协调机制,按照统分结合一体化的建设模式全面推进。各成员单位要按照工作职责全力做好保障;各区城市管理领导小组负责本地区智慧城管工作的牵头组织和综合协调工作,明确属地街办、乡镇和区有关部门的相关职责。
  (二)制定工作计划。将智慧城管建设作为一项全局性的重要工作,严格遵循智慧城管总体建设框架,按照适度超前的原则,制订工作推进计划、分解任务目标,优化并论证建设方案,确保系统建设有序推进。建立市、区智慧城管推进工作例会制度,定期交流工作经验,及时发现并协同解决存在问题,确保智慧城管建设运行工作顺利开展。
  (三)加强资金保障。通过整合现有资源、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统筹盘活存量资金等方式筹措资金保障智慧城管建设,充分发挥市场作用,鼓励利用PPP模式和集约化建设,加快智慧城管建设步伐。
  (四)加大宣传力度。积极运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等多种宣传手段,加大智慧城管建设的宣传报道,促进全社会广泛参与,汇聚各方力量共同推进,增强公众对我市智慧城管建设的认知度和参与度,提高项目实施的透明度。
  2018年8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