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市城市管理执法委员会信息公开


十堰城区扬尘污染专项整治工作专报(第7期)

索引号
011081213/2021-27687
主题分类
环境监测、保护与治理
发文日期
2021年09月03日 17:25:51
发布机构
十堰市城管委
文号


十堰城区扬尘污染专项整治工作专报

7

按照全市扬尘污染专项整治工作部署,8月以来,各区市直相关单位按照工作要求,积极稳步推进整治工作,专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现将811日至831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工作动态

市城管执法委813日牵头组织4区政府、市直相关单位召开全市扬尘污染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对前期工作进行总结,通报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对下阶段任务进行部署。同时,严密组织渣土扬尘治理巡查执法,下达《责令停止(改正)违法行为通知书》1份、《当场处罚决定书》2份,罚款600元,现场督办整改问题4个、密目网覆盖61000平方米;督导各区加强城区垃圾清扫收运及道路保洁频次,下发《督办通知》7期,发现并督导整改问题90余起;动态督导5家单位采取格构梁加固、挂网覆盖、客土喷播方式治理裸露山体,完成治理面积25000平方米。

市住建局督查项目114项(次),发现扬尘问题40,下发《限期整改通知书》5份,督导建筑工地采取限时、定人措施整改到位。

市生态环境局组织市大气第三方巡查组对中心城区进行大气污染常态巡查,共督导检查79次,发现并督办整改扬尘污染问题25起,下发《巡查问题交办5

市林业局818日召开林业系统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明确要把握时间节点,加大督办力度,及时制止违法行为。同时,督导专班对8个正在开挖山体项目进行动态监管,对新发现的17个项目进行跟踪管理。目前,城区已经形成的26个项目(47处)共406246平方米裸露山体中,有23个项目(34处)已经销号,其余3个项目(13处)正在治理;新发现的17个项目中有13个已销号,完成治理面积15000平方米、挂网面积40000平方米。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对纳入政府土地储备库的土地扬尘污染情况进行全面检查,督导各管护单位采取覆盖防尘布、更换破损密目网和围挡、洒水降尘、加快工程进度等措施有效抑制扬尘污染。

市公安交管局坚持源头治理,严查工程运输车飘洒散落物、闯红灯、超载、超速行驶、涉牌涉证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811日以来,共现场查处工程车渣土车交通违法2249起,其中飘洒散落物11起、超载37起、非法改装10起、闯禁行66起、逾期未年检10起。

交通运输局持续跟进2个市本级在建项目扬尘治理工作,不定期组织巡查,对存料堆及施工现场进行现场查验并采取防尘网铺设及洒水作业措施。目前,共铺设防尘网80余卷、约13000平方米。

市国投公司5个投资在建工程项目进行巡查整治,督导采取物料覆盖、设置防尘围挡、出入口清洗池等措施抑制扬尘污染,对2个扬尘防治理措施落实不到位的项目工地负责人进行提醒谈话巡查56收储及办证土地,厘清每宗地块具体情况,对其中2个片区里的5块土地采取加大洒水频次、全面覆盖现场堆放材料、及时冲洗进出车辆等防治措施,有效避免扬尘污染。

茅箭区严把渣土工地扬尘治理关,组织裸露山体巡查督导,下达《裸露山体治理督办函》6份,整改3处“回头看”发现问题,督导辖区裸露山体格构梁加固绿化11000平方米、绿网覆盖10007.7平方米;持续加大清扫保洁力度,常态化调派多功能抑尘车辆、冲洗车辆对辖区主次干道及23条背街小巷进行循环喷雾降尘、冲洗保洁作业,有效抑制道路扬尘污染。

张湾区积极落实建筑施工扬尘治理措施,常态巡查辖区6个在建工地,下发《整改通知书》2;组织专班对辖区12个施工渣土工地和9个回填场采取拉网式检查督办,督导整改扬尘污染问题57;对涉及生态修复的15处点位进行实地踏勘现场督导,目前已完成修复任务4处,正在施工暂时不能完成生态修复任务的有3正在进行生态修复任务8;持续采取洒水降尘、道路冲洗等措施加强道路扬尘治理力度。

郧阳区坚持防治结合,以防为主的原则不定期开展施工扬尘专项整治行动,下达《责令停止(改正)违法行为通知书》3份,督导整改工地扬尘问题4及时处理道路泥尘污染3次;查处各类大货车违法355起;开展砂石、商砼渣土运输车辆密闭运输专项整治行动3次,检查车辆300余辆,责令现场整改问题4起、立案处罚1

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常态巡查辖区建筑工地渣土运输工地及运输线路,发现3处扬尘污染问题并督导采取路面硬化、设置车辆冲洗槽、物料覆盖等措施抑制扬尘污染下达《裸露山体治理督办函》1期,督导2处城投项目裸露山体采取边坡挂网客土喷播、绿植移栽等措施进行生态修复落实道路16小时保洁制度处理排水管道污水排放路面积水、工地泥沙扬尘、极端天气道路淤泥等问题9起,清理整治环境卫生突出问题120余处

、专班督办情况

811日至831日期间,组织第三方巡查机构开展暗访巡查79次,发现并督办整改扬尘污染问题25起,下发《巡查问题交办5份;组织联合督查3次,下发《督查问题交办9份,督办整改扬尘污染问题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