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市城市管理执法委员会信息公开


关于对市五届人大三次会议第77号建议的答复

索引号
011081213/2021-01843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文日期
2019年08月12日 18:56:41
发布机构
十堰市城市管理执法委员会
文号

尊敬的沈威代表:

您好!首先感谢您对我市城市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您在十堰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提出的关于在城区规范引导解决卖菜难题的建议(第77号),我委已收悉,现将提案办理情况回复如下:

一、深入开展调研工作

我市城区乱占道经营妨碍市民出行、严重影响周边环境卫生由来已久。随着城市管理的力度不断加大,主次干道占道经营问题现已基本得到解决。但是蔬菜摊、水果摊、小吃摊又集中拥到了支路和居民小区,在一定程度上方便周边群众购物的同时,再次给当地单位居民带来出行困难、环境脏乱差问题。市民群众怨声载道,新闻媒体屡次曝光,从我们接群众投诉举报的内容中70%以上集中在这个问题上,城管执法工作主要的精力放到了与占道小商贩对峙上,形成了游击战、拉锯战、甚至出现了对抗战。实践证明堵了这头乱了多头,解决不了乱占道经营的根本问题,还影响了政府在城市管理工作中的形象。究其原因主要有:一是城区农贸市场太少,很多居民小区根本就没有;二是居民尤其是老年人大都习惯就近买菜、图方便。三是卖菜卖水果的业户多是下岗职工、残疾人士、农民进城等人员,属弱势群体,靠小买卖维持生计。你需我卖,又无市场可进,占道经营自然形成,并难以硬性取缔等等。

二、赴外地城市考察学习先进工作经验

为进一步破解基层城市管理顽疾,促进我市创文工作,特组织市支队、三区城管局及部分街办城管执法大队负责人,赴重庆市南岸区、四川省成都市双流区、陕西省太白县考察学习城市管理相关工作。重点学习开展城市便民服务、设置便民经营点等工作经验。

三、组织各区选址增加便民市场

为进一步提升我市精准对标创建水平,切实补齐市民群众关注关切的创建短板,根据十堰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百日攻坚补短板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相关要求,拟采取疏堵结合的工作方法,通过加强日常巡查监管,建设便民疏导点的方式,解决流动摊点、占道经营顽疾。一是各区执法局积极联系区创文办,根据辖区实际情况,每个街办选择1-2处便民疏导点位;二是委城管科和城管支队对各区执法局上报的点位进行现场勘查,提出初步建议;三是市城管执法委将联合市创文办对拟建设点位进行审核,审核通过后将进行规范建设。

相信通过我们多措并举,共同努力,您提出的关于城区规范引导解决卖菜难题的建议一定会解决好。我们将不断提升城市管理服务水平,努力开创城市管理工作新局面,为全市人民群众营造一个优美、整洁、文明、和谐的靓丽城市。

感谢您们对我们工作的关注和支持,敬请继续提出提宝贵意见!

专此答复。

十堰市城市管理执法委员会

2019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