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市城市管理执法委员会信息公开


市城管综合执法局党组2018年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

索引号
011081213/2018-00001
主题分类
其他
发文日期
2018年03月19日 00:00:00
发布机构
十堰市城市管理执法委员会
文号
十城党〔2018〕9号

    市城管综合执法局党组

  2018年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 

  为深入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抓好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的理论学习。现将2018年专题学习情况安排如下: 

  一、总体思路 

  按照“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求,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不懈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特别是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深化理论武装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务,作为中心组学习的重中之重。分专题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背景、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二、学习重点 

  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和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历史性变化的重大政治判断;学习领会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重要论断;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的重要思想;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定文化自信的重要思想;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重要思想;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思想;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哲学用哲学的重要思想;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思想;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思想;学习领会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精神和市委五届四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 

  三、学习方式 

  紧紧围绕学习重点明确若干主题开展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在自学的基础上安排12次以上集中学习,集中学习主要采取专题讲座、学习研讨等形式进行,专题讲座邀请有关领导和专家主讲。具体应做到以下几个方面: 

  (一)完善学习制度。建立健全学习考勤、集体研讨、专题调研、督促检查等制度,构建长效学习机制。局属各级党组织书记作为中心组学习第一责任人,对中心组学习全面负责,要审定学习计划,确定学习专题,主持学习活动,带头参与研讨,确保全年集中学习不少于12次。 

  (二)创新学习形式。不断改进学习方式,坚持以干部在线学习、“支部主题党日”等多种学习方式,营造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主题鲜明的学习氛围,并借助网络、多媒体等现代科技手段,抓好各级党员领导干部个人自学,激发学习兴趣,增强学习的主动性和吸引力。 

  (三)坚持学用结合。着眼于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真正把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促进发展的工作思路,转化为服务群众的自觉行动,转化为指导工作、解决问题和推动发展的能力。 

  四、学习安排 

  每月至少组织1次专题学习,每次围绕1个重点,由1名领导班子成员主讲,其他班子成员、党员干部可以围绕本专题展开讨论交流(具体详见附表)。 

  1月 

  1.主题:抓好基层党建工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2.内容: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领会《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重要指示精神;学习《十堰市贯彻〈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精神实施办法》。通过系统深入学习,从整体上理解把握这一科学理论体系的思想精髓和精神实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来。 

  2月 

  1.主题:严格落实领导干部报告个人事项规定,助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 

  2.内容:深入学习1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精神(公报)、市委组织部《关于认真做好2018年领导干部集中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工作的通知》《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是当代中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是关系全局的战略考量;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是全党工作的战略重点和主攻方向。通过系统深入学习,全面把握新时代的新要求,进一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 

  3月 

  1.主题:学习全国“两会”精神,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 

  2.内容:学习传达全国“两会”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的论述,《中国共产党章程》学习中国共产党十九届三中全会精神、《十堰市实施<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细则》。深刻认识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意义,坚持和贯彻新发展理念,牢固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通过深入学习,坚定不移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4月 

  1.主题:以精准的举措,打赢脱贫攻坚战 

  2.内容:《党的十九大报告辅导读本》《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二卷,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思想,学习中央、省、市委有关脱贫攻坚工作的决策部署,努力做好民生工作,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和阶级基础;探讨我局对口帮扶茅箭区小川村精准扶贫、脱贫攻坚工作。深刻认识贫困人口的扶贫脱贫问题,集中体现了我们党人民至上的根本政治立场;深刻认识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我们党的重要使命这一重大论断的战略意义。通过系统深入学习,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思路、更精准的举措,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5月 

  1.主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2.内容:学习领会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重要论断;《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刻认识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我们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深刻认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最为光荣而艰巨的历史使命。通过系统深入学习,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6月 

  1.主题:认真学习党章党规,深刻认识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 

  2.内容: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的重要思想。结合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章程》,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是我们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是最高的政治领导力量,各个领域各个方面都必须坚定自觉坚持党的领导;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通过系统深入学习,准确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7月 

  1.主题:以新发展理念统领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推动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2.内容: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党的十九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二卷,习近平七一讲话精神。结合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省、市经济工作暨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通过系统深入学习,坚持以新发展理念统领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推动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坚决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 

  8月 

  1.主题:坚持依法治国,建设法治城管 

  2.内容: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重要思想,七·五普法教材等。结合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系列活动,深刻认识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体系,为我们提供了认识和改造世界的科学方法;深刻认识马克思主义是我们共产党人理想信念的灵魂。通过系统深入学习,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 

  9月 

  1.主题:学习贯彻党纪党规,严肃规范党内生活 

  2.内容: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哲学用哲学的重要思想,《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深刻认识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深刻揭示了客观世界特别是人类社会发展一般规律,在当今时代依然有着强大生命力,依然是指导我们共产党人前进的强大思想武器。通过系统学习,进一步发扬我们党学哲学用哲学优良传统,努力掌握科学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 

  10月 

  1.主题:准确把握中央、省市精神,全面推进城管执法体制改革 

  2.内容:学习领会《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二卷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思想,围绕推进城管执法体制改革,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中央、省、市委精神,结合我市实际,探讨推进城管执法体制改革、改进城市管理工作,确保中央、省、市委已经推出的重大改革举措在全市城管系统落地生根。结合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重要活动,深刻认识改革开放是党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带领人民进行的新的伟大革命,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通过系统深入学习,争当改革的促进派和实干家,坚定不移将改革推向深入。 

  11月 

  1.主题:坚定“四个自信”,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 

  2.内容: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定文化自信的重要思想,《党的十九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等。深刻认识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通过系统深入学习,坚定“四个自信”,进一步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协调发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 

  12月 

  1.主题:学习领会省、市党代会精神,全面完成年度工作目标任务 

  2.内容:深刻学习领会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和市委五届四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时的殷殷嘱托,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奋力打造区域性增长极、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的战略举措。 

  附: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18年学习计划 

  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18年学习计划 

  月份 

  中心组 

  发言人 

  学 习 专 题 安 排 

  参 考 资 料 

  1 

  陆 鹏 

  抓好基层党建工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党的十九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 

  2 

  杨学林 

  严格落实领导干部报告个人事项规定,助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公报、市委组织部《关于认真做好2018年领导干部集中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工作的通知》《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 

  3 

  孙凤智 

  学习全国“两会”精神,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 

  《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的论述、中国共产党十九届三中全会精神等。 

  4 

  李宝珠 

  以精准的举措,打赢脱贫攻坚战 

  《党的十九大报告辅导读本》《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二卷,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思想;中央、省委和市委有关脱贫攻坚工作的决策部署等。 

  5 

  沈守意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的重要论断等。 

  6 

  王从山 

  认真学习党章党规,深刻认识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 

  《中国共产党章程》、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的重要思想 

  7 

  张大林 

  以新发展理念统领经济体系建设,推动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党的十九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二卷,习近平“七·一”讲话精神、中央、省、市经济工作暨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等 

  8 

  孙凤智 

  坚持依法治国 

  建设法治城管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重要思想、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系列活动、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体系,七·五普法教材等。 

  9 

  沈守意 

  学习贯彻党纪党规 

  严肃规范党内生活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哲学用哲学的重要思想、马克思主义哲学思想体系,《关于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若干规定》《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 

  10 

  杨学林 

  准确把握中央、省市精神,全面推进城管执法体制改革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思想,《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二卷,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重要活动精神、中央、省、市委有关文件等。 

  11 

  王从山 

  坚定“四个自信”,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定文化自信的重要思想、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协调发展理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党的十九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等 

  12 

  陆 鹏 

  学习领会省、市党代会精神,全面完成年度工作目标任务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时的讲话精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和市委五届四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