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生态思维:让渣土不再“飞”
来源: 十堰日报
发布时间: 2020-09-14
发布者:

“优化营商环境城管系统在行动”系列报道之十四

本报讯 记者王雁博 通讯员秦红娜报道:“处置渣土量越多,说明我们的施工项目多,也体现了我市营商环境良好。”在十堰市渣土管理处工作人员看来,处置好每一方渣土都是在培育投资热土。2018年以来,十堰城区共处置56个施工项目产生的渣土6000余万立方米。面对艰巨繁重的工作任务,十堰市渣土管理处大力弘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精神,用生态思维切实优化营商环境。

近几年来,市渣土管理处组织专班,坚持深入走访我市城区项目建设工地、渣土运输公司、渣土消纳回填场,开展一系列优化营商环境宣传活动,现场宣讲优化营商环境的意义与重要性,并针对施工单位、运输公司、建设工地开展长期“结对”服务,为40余家企业解决了一批实际问题。同时,成立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建立“24小时内答复”信访投诉机制,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模式,通过分段分区域调整作业时间、错时作业、延长作业时间、雨天作业等措施,保证快速处置渣土,推进项目建设,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简化办事流程也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因此,该处以“转变作风,提高效能”为抓手,多措并举简化审核流程,提高办事效率。公开审核事项,将申请许可的条件、程序、所需材料、办理流程和时限等信息进一步精简细化,并张贴在醒目位置,让办事人员一目了然、清楚明白,方便查询和办理业务。优化审核流程,将渣土运输申报事项应具备的硬件要求、所需材料等内容制成简单明了的表格,一次性告知申请人,避免申请人跑“冤枉路”。规范审核标准,结合十堰城区施工工地实际情况,聘请专业设计单位设计冲洗平台,统一冲洗平台、围挡、冲洗设施标准,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目前,该处15项申报手续由7个工作日缩短为3个工作日,办事效率提高近50%。

去年以来,该处从建章立制、规范管理、创新发展入手,建立健全了施工工地、渣土消纳回填场、渣土运输公司日常管理台账,对十堰城区在建工地、渣土运输公司实行问题曝光、考核排名、挂牌督办、集中约谈、行政处罚、诚信体系“黑名单”制度,督促渣土运输企业规范化、精细化开展作业。同时,研究制定“施工工地七个管理标准”,为十堰城区22个工地安装大气扬尘监控设备,配备4套远程喊话系统;在32个工地配备了32台雾炮机、64台洒水车、64名保洁人员,设置公益围挡约24000平方米,全力打造天朗气清的宜商宜业环境,不断增强我市对外招商、对内安商的吸引力。



打印 | 关闭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