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烤串纠纷”催生城管升级
来源: 十堰日报
发布时间: 2017-09-22
发布者: 肖邦明 纪枫波

 

  “曾经占道经营,如今积极创文”。连日来,一位名叫图荪的新疆小伙,在车城十堰声名鹊起。上月初,图荪破例被推选为市工商联会员,并光荣出席了省工商联(总商会)第十二次代表大会。

  从占道经营、暴力抗法的街头小贩,到爱市守法、倡导文明的 “网红”,图荪的变化绝非偶然。这事儿还得从他和城管之间发生的一次纠纷说起。也正是因为这次纠纷,催生了十堰城管工作方式的升级……

  一次执法引发“烤串纠纷”

  今年34岁的图荪,全名叫图荪托合提·伊明托合提,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田市人。20岁起就随父亲到十堰打工。

  去年5月份之前,图荪一直在十堰城区邮电街沿河路卖烤羊肉串。由于食材新鲜,味道醇正,食客常常需要排队才能买到。

  虽然生意好,但图荪并不轻松。因为烧烤摊占用公共绿地,污染环境,面临处罚。

  当月初,十堰城管下达通知,“5月20日前,所有摊位必须撤离,否则依法查扣。”

  “以前都可以卖,为什么现在不让我卖烤羊肉串?”别无他长的图荪不愿放弃。因此,每遇城管造访,他虽然没对抗,但心里不畅,认为城管在“欺负他”。

  图荪与城管的“拉锯战”终止于2016年5月27日。

  当天,十堰城管、公安、食药监、民宗等部门联合行动,数十名执法人员对图荪的占道烧烤摊予以取缔。

  烤炉被扣,摊位被拆,图荪一家到市信访局上访,要“讨个说法”。

  一次家访发现“新疆好人”

  “邮电街占道烧烤污染环境”问题,一直是群众投诉的热点。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及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支队坚持依法依规,妥善解决。

  占道的烧烤摊虽被取缔,但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党组成员、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支队队长孙凤智的心里,像压着一块巨石。当天吃晚饭时,孙凤智没有一点胃口。

  坐在饭桌前的孙凤智还在想那一家新疆人。图荪家住哪里?以后生活咋办?孙凤智立即给市容大队队长张罡辉打电话:“你明天一早去图荪家看看,看有没有能帮助他的地方……”

  很快,张罡辉的调查有了结果:不查不知道,一查吃一惊。这位朴实的新疆人,既是2016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田市“十大杰出青年”,还是一位“网红”!两年来,图荪先后为郧西县城关镇小河村贫困户捐赠10多万元的钱物;在和田市,他还资助了8名贫困学生。

  “没想到身边还‘藏’着一个‘新疆好人’,我们更得帮助他。”去年5月29日,孙凤智来到图荪的出租屋,图荪一家9口全部挤在一室一厅的房子里。除了床,屋内没有其它大件家具,孙凤智触动很大。

  “图荪,你有没有想过开一家餐厅?”拉完家常,孙凤智坐到图荪身边,掰着手指给他算了两笔账:“你在街道上做烧烤生意浓烟滚滚,如果每条街道都有人效仿你,一座城市便有成千上万个污染源;再者,你露天经营,除去雨雪天气,每月至少有一半时间无法经营,如果开店,一年365天都可以赚钱,文明守法经营,心里坦坦荡荡多好!”两笔账一算,原本沉默的图荪顿时豁然开朗。

  “执法的最终目的是为了社会进步,提高人民群众幸福指数。”孙凤智迅速将情况报告给市城管综合执法局局长陆鹏。局党委迅速成立了帮扶专班,由孙凤智牵头。

  一次帮扶结下深厚情谊

  图荪囤积的烧烤食材,由十堰城管积极联系城区夜市代销。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支队捐助的8套桌椅很快运到图荪家。

  为寻找合适的经营场所,孙凤智、张罡辉以及市民宗局原副局长张文和带着图荪跑遍了十堰城区的大街小巷,终于找到了适合的地方。与此同时,孙凤智一行又带着图荪到武汉 “取经”。回来后,他们又联系市住建、水利、市政等部门,帮图荪改造场地。图荪无力承担高额装修费用,他们又与装修公司协商以成本价完成装修。图荪不会写汉字,孙凤智、张文和、张罡辉又带着他去办理营业执照等手续。

  2016年8月10日,图荪的“天山慈善四兄弟”烧烤餐厅正式开业。

  “现在平均每天有3000多元收入,比以前赚得多了,老乡们都很羡慕我。”开心的同时,图荪也主动与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支队签订了守法协议。

  “他们一直帮我,至今连我的一口水都没喝过,十堰人‘亚克西’(好)!”提起帮助过他的人,图荪竖起了大拇指。

  城管人的努力,使图荪很受感动。去年冬天,图荪听说十堰城区出现不少占道售卖葡萄干的新疆老乡,他便主动给他的“阿达西(好哥们)”孙凤智打电话,为城管当“翻译”。

  今年1月,图荪被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支队正式聘为“十堰市城管社会监督员”。

  “十堰城管真情服务,工作耐心细致,为其它地方处理此类问题提供了样板。”不久前,襄阳新疆工作站站长姚本亮对十堰城管的做法赞赏有加。

  今年5月11日下午,湖北省委常委、统战部长尔肯江·吐拉洪还专门来到图荪的烧烤餐厅,看望并勉励他做一名遵纪守法、勤劳致富、民族团结的模范。

  一次升级换得“蝶变新生”

  一个图荪的问题得到解决,成千上万个“图荪”怎么办?很长一段时间,孙凤智和同事们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他明白,要让所有人像图荪一样理解、支持城管,必须进行管理升级,要创新城管理念,建设“学习型、法治性、服务型、管理型、智慧型”城管队伍。

  十堰城管的努力,引起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去年12月1日,市政府办召集多部门就少数民族商户占道经营问题召开专题会议。会后,市城管综合执法、公安、民宗、商务等部门共同发声。各区政府也表示积极为少数民族商贩协调临时摊位,进场入市。

  城管升级,首战从改变思想上打响。十堰城管系统全面开展大讨论,层层签订“责任状”,推行“721”工作模式,即:70%服务、20%管理、10%执法。执法队伍从“单一执法”向“管理服务”转变,以市容的常态巩固成效,衡量干部工作作为。

  部分暴力抗法事件,源于执法程序不清。为此,十堰城管在全省首试“绿黄红”三色城管执法通知书。其中,绿色为宣传教育,黄色为警告,红色为依法实施处罚,此举既给不懂法的人改过的机会,又向心存侥幸者亮剑,保证了大多数市民的利益。

  实施“门前三包”制度,十堰城区道路两侧的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个体商户须包卫生、包绿化、包秩序。违反规定,一次挂黄牌,逾期不改挂红牌,半年内两挂红牌者,录入诚信系统黑名单。

  图荪过去之所以多次占道经营,与语言不通造成的法律宣传不到位有直接关系。十堰城管精细化执法后,遇到少数民族同胞,就使用翻译好的法律文本。

  如何利用互联网促进城市管理?十堰城管部门通过全市数字化城管指挥平台、“城管通”APP,实现城市管理网格化、智能化;上岗人员配带执法记录仪全覆盖。

  一系列举措,带来巨变:过去,每次开展专项行动,发文件、开大会、搞突击,效果平平。如今,随着越来越多的“图荪”涌现,十堰城区街头占道摆摊、出店经营等不文明现象越来越少……从单打独斗到多部门联动;从与街头巷尾的小商贩斗智斗勇到帮弱扶困;从情绪对立到鱼水和谐,“城管升级”所释放的红利,正有力推进创文工作深入开展和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


打印 | 关闭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