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郧西城管:大练岗位“尖兵”提升执法效能
来源: 郧西城管
发布时间: 2022-05-06
发布者: 顾敏峰、曾绍卿


湖北日报讯通讯员顾敏峰、曾绍卿报道

“行政机关在调查或者进行检查时,执法人员不得少于两人,并应当向当事人或者有关人员出示证件。协助挂管理人员不得独立执法。”,“违法行为轻微,依法可以不予行政处罚的,不予行政处罚。”4月29日上午,在郧西县城管局“岗位大练兵”执法大培训活动中,法律顾问为30余名执法人员上了一堂生动形象的“执法课”。

为切实增强城管执法人员执法水平和业务素质,规范其行政执法行为及执法流程,进一步提升执法效能,促使城管执法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和法制化。郧西县城管局以“岗位大练兵”执法大培训为载体,邀请专业法律顾问,为一线执法队员现场授课。

执法课上,法律顾问“以案说法”,以一份规划执法案卷为例,从立案审批、讯问笔录、现场勘验、取证、处罚决定等方面全流程讲解,对执法人员在执法过程中存在的短板、弱项等实际问题着重讲解,有效破解了执法队员在执法中的困惑,提升了执法队员的办案信心和水平。

据悉,此次执法实践课只是郧西城管提高队伍的整体素质,塑造一支纪律严明、执法文明、作风优良、业务精通执法队伍的缩影。今年以来,该县城管局通过新媒体法制微课堂、智慧普法云平台、法制员轮训、法律顾问讲课、案件评查会、集中培训、“岗位大练兵”法制大培训等方式,不断加大规范执法培训力度,累计开展各种方式执法培训8次,培训人数超200余人次,为塑造“素质城管”、“法治城管”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打印 | 关闭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