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王家波调研市城管执法支队强调:以党建引领创文,确保创成全国文明城市
来源: 十堰市城市管理执法委员会
发布时间: 2020-05-15
发布者:

2020年5月15日下午,市城管执法委主任、党组书记王家波同志调研市城管执法支队,就党的建设、党风廉政和创文工作进行深入动员部署,并指示要以党建引领创文,确保今年创成全国文明城市。

王家波同志首先听取了市城管支队班子成员和部分干部代表对当前党建和创文工作的意见建议,对支队干部们诚恳务实的发言表示充分认可,对支队一年来作出的突出贡献给予高度肯定。他指出,今年是创文关键之年、收官之年,我市对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志在必得,这既是本届市委、市政府确定的重点任务,也是十堰人民30年来不懈努力为之奋斗的目标,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支持十堰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为城管人,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城管支队在近年来的创文攻坚中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工作可圈可点,也因此获得了全市“五一劳动奖状”等集体荣誉,这与城管支队一班人团结奋进的精神是分不开的,这与城管支队抓党建强队伍,增强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是分不开的。


为什么要抓党建?

王家波指出,中国共产党是我国的执政党,抓党建实际上就是要突出党建引领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有信念、有理想,一个集体也要有统一的信念引领大家,团结大家,凝聚大家。如果心中没有党,没有政治意识,没有思想引领,人心就无法凝聚到一起。只有抓好党建工作,才能让大家思想有保证,组织有保障,作风有保证,纪律有保证。如果离开了党的建设,队伍将一盘散沙,作风也无从抓起。前年、去年的创文迎检工作中,寒冬腊月早上6点多、晚上10点多的天气里,支队整个队伍自上而下、从早到晚坚守岗位,政委余本生靠前指挥、奋战一线,城管队员一线比学赶超、大干快上的点点滴滴历历在目;城管人不怕苦、不怕累、肯奉献的精神令人十分动容。这就是抓党建思想引领带来的极大成效,正是党建工作解决了思想上的问题,才保证了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并且在工作中有目标、有组织、有纪律。反思近年城管系统出现的党风廉政建设反面典型,我们务必高度重视,引以为戒,党的纪律建设出问题了,事关整体队伍形象,事关荣誉、家庭、家族,必须牢牢紧绷纪律这根弦。

党的建设怎么抓?

王家波指出,抓党的建设要依托载体才能抓出实效,要以抓好“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上党课、“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重大事项报告、请示报告等工作为重点,坚决整治以业务工作忙为由不学习的不良作风。不学习就不知道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结合支队工作来讲,在办理案件的时候不仅看结果,更要看过程,要依法依规办案。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为了保障大多数人民的利益,必定要处理一些不守纪、不作为、乱作为的人。在党建工作中尤其在纪律层面,党员干部之间要经常咬耳扯袖,时刻警醒,要把党的建设各项工作一抓到底,久久为功。

创文工作怎么抓?

王家波对市城管执法支队提出了五点要求。

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根据全市创文要求和比重来看,城管系统是创文的主力军、生力军,城管作用发挥的好坏事关创文的成败,城管支队要认清形势,提高政治站位,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下达的今年必须创成文明城的政治任务。

二是要掌握创文标准任务。必须对标对表,准确掌握全国文明城市测评标准和目标任务,落实责任,监督检查,形成闭环的责任机制。

三是要建立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大的目标导向即创文成功,揽牌入怀,小的目标导向即种好自己的“责任田”,确保职责范围内不丢分、得满分。问题导向就是要多思考存在哪些问题,多自查存在哪些短板,比如“十乱”现象、人行道停车问题、流动摊贩与便民市场问题等,把准问题脉搏,治好城市顽疾。

四是要锻造城管铁军队伍。始终把“人民城管,为民管城”的服务理念牢记在心,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创文大局,把城管人应尽之责扛在肩上,落实在行动上,锻造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城管铁军队伍。

五是要积极探索大城市治理格局。要在做好当前创文和城管执法工作的同时,大胆设想积极探索未来十堰大城市治理的新路子,转变由“城市管理”到“城市治理”的新思路,在服务市级重点项目、办理“三跨一重”案件、机动应急、督察考核、日常管理等方面找准切合点,找准定位,归根结底要更好地服务人民群众,积极践行“为民创建,创建为民”的宗旨,早日实现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建设让人民满意的城市的目标。(雷天波)


打印 | 关闭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