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文明创建汇报
来源:
发布时间: 2010-06-05
发布者: 佚名
  加大城市管理力度
  着力提升城市功能
  市政园林绿化管理局创建文明城市工作总结
  
  十堰市市政园林绿化管理局主要承担着全市城区市政工程管理、公用事业和园林绿化管理业务。直属单位14个,即环卫处、市政工程管理处、绿化处、人民公园;正科级事业单位8个,即路灯管理处、四方山植物园、花卉研究所、山林管理处、渣土管理处、园林设计所、排水管理处、游园管理处;企业单位2个,即自来水公司、出租汽车公司(股份制企业)。局系统共有干部职工近2000人。
  完善城市基础设施,改善城市环境,提升城市功能,提高人民生活质量,是城市建设管理的重要任务。近几年来,我们围绕创建文明城市工作,不断加大工作力度,努力强化管理措施,取得明显成效,并为我市连续两届获得湖北省城镇建设规划管理“楚天杯”奖、省级文明城市、省级卫生城市、全国卫生城市、全国城市环境综合治理优秀城市、全国园林绿化先进城市、全国绿化十佳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园林城市等诸多荣誉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努力完善市政公用事业整体功能。目前,我局管辖城区城市道路49条,总长度59.6公里,道路面积141.2万平方米;桥梁46座,其中车行桥29座,人行桥17座;涵洞157座;道路排水沟66.8公里;沉砂井:5359座;排水管道(沟)全长31公里,服务面积36平方公里;路灯线路总长114.59公里,电杆3181杆,计9032盏灯;道路清扫保洁面积151.1万平方米,年清运垃圾18万吨,清运粪便3万吨;公厕123座(含社会公厕),其中直接管理的54座(其中能正常使用45座,含二星级旅游公厕2个);垃圾场2个,其中丁家沟垃圾场为新建);垃圾中转站14个。城市日供水能力为13万吨(不含东汽供水),其中一水厂日供水能力3万吨,二水厂日供水能力10万吨。
  全市现有公共绿地35处,总面积41383.74m2。负责道路绿化管理37条,总长58公里;苗圃基地1530亩。三年来,新增城市绿地455公顷,人均公共绿地达到10.6m2,增长0.5m2,建成区绿地率达到44.5%,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5.9%。
  二、不断加快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既是城市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需要,也是人民生活的需要。近几年,我们按照上档次、上水平的要求,有重点地加快了一批公用事业项目的建设。市政府投资1200多万元新建刘家沟处理厂和丁家沟垃圾处理厂。同时,新建公共厕所6座,新建垃圾中转站2座,每年还购置部分废物箱,使环卫设施配置基本齐全,布局基本合理,符合国家要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为85.5%。特别是神定河污水处理厂建设,受到国家、省等各方面重视。神定河污水处理厂日处理能力为16.5万吨,其中日处理5.5万吨一期工程目前已完成,二期工程正加快施工。该项目建成后,市中心区域的生活污水将全部得到处理。
  为不断提升城市功能,我市每年有计划地开展市政道路设施建设和改造。2001年以来,结合东风公司道路移交和城市道路综合改造,共完成了13条道路的路面修补维护、更换道牙、铺设人行道彩砖、更换井盖、改造下水管沟等任务。同时,对照明设施进行全面改造,13条道路全部新安装了路灯。城市供水方面,我市目前有市自来水公司及东风公司水厂两家供水企业负责全市供水工作。市自来水公司日供水能力13万吨,年供水量为2500万吨,售水量为2309万吨。供水水质综合合格率为100%,管网压力合格率为100%,用水普及率98%以上。
  三、加大市容市貌管理措施。我们注重坚持强化措施,加大市容环境卫生治理力度,通过净化美化城市环境、提高城市卫生质量,努力适应建设文明城市的要求。
  我们建立完善了城区卫生清扫保洁规章制度,对城区道路清扫保洁实行定人、定岗、定路、定额、定时的“五定”制度。提出的基本要求是,主次干道的卫生做到保洁、垃圾日产日清;清运车辆、垃圾桶、集装箱经常清洗刷新;公厕内部设施定期检查,损坏、陈旧的,及时修复完善;各个游园、广场的卫生规范管理,经常保持清洁优美。通过实行分片包干,任务到班,责任到人,使保洁卫生合格率、公厕管理卫生合格率均保持在98%以上。
  为了强化管理,我们采取任务定额、分段承包的管理办法,与职工签订承包合同,要求夜间清扫、白天保洁,卫生质量达到“四无四净”,每天进行质量考核。通过实行承包责任制,增强了职工的责任心,道路清扫质量合格率均达到98%以上。在管理工作中,为了防止和控制建筑垃圾及施工渣土等散体物在运输途中飞扬漏撒,我们推行了“散体物运输许可证”、签订卫生责任书等措施,对运输车辆采取苫盖、监控等办法,有效地控制了污染。同时,加大垃圾收运力度,对单位和居民区的垃圾采取上门收集的办法,道路沿线的垃圾采用压缩车巡回收集的方式,确保了城市生活垃圾日产日清。为了保证公共厕所卫生,我们全面推行承包责任制,将能收费的公厕全部向社会公开招标承包,不能收费的厕所采取定人定点定清扫任务的办法,全部责任到人,有效地保证了厕所卫生质量。我们积极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实行三级(市、区、街办)管理,定期检查考核,使“门前三包”健康发展工作。
  四、积极提高城市环境质量。我们把创建园林城市与文明城市相结合,带动了城市市容市貌质量的提高和文明建设的发展。围绕创建国家园林城市活动,园林绿化建设管理步入制度化、规范化轨道。一是不断加大公共绿地建设改造步伐,努力上档次,出精品,先后建设改造了人民广场、文化广场、中华科技名人园、百二河风景区、人民公园、四方山植物园、源园等高档次的游园景点。2002年,新建了“百苑”。二是积极实施规划布绿、见缝插绿,加大拆房建绿、拆墙透绿工作力度,积极建设街头绿地,丰富城市园林景观;三是道路绿化得到进一步发展,通过科学管理,基本实现了一街一景,一路一景,道路绿化植物培植合理,层次丰富,造型美观。四是大力实施庭院绿化美化,积极开展花园式单位、绿化达标单位创建活动。每年春季市政府召集有关单位召开绿化现场会,推广绿化达标单位的先进经验,推动了城市绿化整体水平的提高;五是加强城区风景林地建设管理,大力开展义务植树、退耕还林,使全市风景林地资源得到有效的保护和发展。六是积极发展立体绿化,重点加强城区围墙、山体、挡墙、楼前房后的垂直绿化,改变了我市裸露山体现状。七是经常化开展鲜花上街活动,美化了市容市貌。
  五、推进城市管理规范化、科学化。随着城市建设的不断发展,市政园林管理工作发展较快,逐步走上规范化、科学化管理轨道。一是各类管理法规逐步配套完善。近几年,我市先后颁布出台了一批地方规范性文件,如《十堰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实施细则》、《十堰市绿化实施细则》、《十堰市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绿化建设的实施方案》等十余个法规。同时,组织编制了《十堰市环境卫生行业发展规划》、《十堰市城区排水规划》、《十堰市园林城市绿地系统总体规划》等专业规划,使我市市政园林绿化建设发展蓝图在手,有章可循。对不符合城市发展需要的个别规划和指标,及时进行修订,使其更好地指导实施工作。二是加强了管理机制和管理网络建设,目前,我市城区市政园林绿化管理工作已基本形成了市、区、街办三级管理网络。在市容环卫、市政设施、园林绿化、公用事业等专业管理方面,均实现了机构、人员、责任三落实。三是严格实施建设项目绿线管理制度。在旧城改造和新区建设中,尽可能地创造条件扩大绿地面积,城市新建、改建、扩建工程项目必须建设其工程面积30%的绿地,要求城市绿化与城市建筑“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验收”,明确规定未经“绿线”审核的建设项目,不得发放“开工证”。四是坚持加强宣传教育工作,不断强化“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人民管,管好城市为人民”的意识,形成全市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六、以经营城市观念推进城市建设。市政园林建设管理是公益性事业,针对城市日益发展需求和资金短缺的矛盾,面向市场求发展是必由之路。近年来,根据市委、市政府经营城市工作理念,我们在实现公益事业向产业经营的转变上积极进行了探讨。对事关人民生活切身利益的公益事业项目,在建设资金上改变政府与社会投资上的易位,以市场化手段融活资金,盘活资金。以经营城市思路,对现有城市路灯、道路、供水、环卫、公共绿地等公用设施进行管理与经营重组,资源与效应重组,改变过去单纯依赖政府投入的老观念,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人民城市人民建”。在实际工作方面,我们做到目标、任务、组织、责任、措施、工作“六落实”。近年来,在具体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是组织拍卖产权、冠名权、使用权。如动员有实力的企业公司或个人出资用于市政园林设施维护建设,由企业和个人投资兴建城市基础设施,确定受益年限;对公园、游园、植物园、动物园等可由有实力的企业或个人买断产权,在不改变其使用性质前提下,自负盈亏,自我经营;对各游园、植物园、动物园、公园整体经营或部分设施经营实行公开招租,增加透明度,最大限度发挥其功效。
  二是开展道路、桥梁、绿地、树木、动物认养活动,鼓励企业、单位或个人按年度将维护经费交政府职能部门,由行政主管部门负责具体维护管理,并接受认养者的监督。2002年,组织市广播、学校在人民公园认养树木1000棵。
  三是开展重大项目的招商引资,加快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对污水处理厂、水厂扩建、垃圾处理场建设、园林绿化项目等重点工程,加大实行项目招标方式进行融资筹资,运用市场经济规律促进建设,使政府在城市基础设施上投入逐步减少,使社会融资的比重逐步加大。如我市三环大桥建设,我们采取市场化运作方式成功筹措资金420万元用于建设,今年自来水公司一、二水厂的消毒系统进行改造,已与北京好试顿水处理科技有限公司达成了7000万元的引资协议。
  四是完善改革配套措施,加快园林市场运营的速度。我们按照城市经营观念和市场化运营思路,加大对环卫体制的重大调整,对环卫处管辖道路全面实行了清扫保洁个人承包,减少人员40多人,每年减少开市政园林建设管理形成多元化投资、发展的体制和氛围,促使我市市政园林事业得到超常规支5%;
  五是制定优惠政策,鼓励民间投资,大力吸纳民间资金投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促使快速发展。
  尽管我们的工作取得一定成绩,但是还存在着较大差距,特别是市政、公用、园林绿化管理上的薄弱环节需要引以高度重视。一是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跟不上,市政公用设施不健全、功能不完善、档次较低的问题仍然突出。二是建设资金短缺,往往使建设管理计划难以落实。三是城市建设管理体制还不顺。工作交叉,多头管理问题明显,统一管理难度大。四是市民城市文明意识有待增强。
  鉴于上述,下一步应着重抓好以下工作:
  1、加大宣传力度,进一步抓好创建文明城市建设的宣传教育。要采取多种形式,多层次、多角度地宣传文明城市的作用和意义,营造创卫生环境、建文明城市、树文明形象的良好社会氛围。要把重点放在爱护公用设施、讲究社会公德、做文明市民等方面。
  2、完善管理体制,建立健全规章制度。要理顺市容环境卫生管理体制,要系统化、制度化、规范化,做到有法可依、有章可循。实行一级对一级,层层负责,齐抓共管。
  3、加大资金投入,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围绕加快市政公用行业改革进程,拓宽资金渠道,继续依靠社会力量建好、管好城市公用设施,不断提高管理质量。
打印 | 关闭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