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学习理论 夯实基础 推动市政园林系统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
来源: 十堰市园林绿化管理局
发布时间: 2010-06-05
发布者: 佚名

    市政园林绿化管理局是我市城区市政公用事业和园林绿化管理的职能部门,局属14个二级单位,其中:副县级单位4个;正科级事业单位8个;中型企业一个;股份制企业一个。现有干部职工2023人,承担着全市城区市政公用事业的管理和设施维护,园林绿化设计,施工及管理等工作任务。市政园林工作摊子大,业务杂,困难多,任务重,要求高,与市民生产生活息息相关。几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委宣传部的具体指导下,坚持以人为本,树立科学的发展观,紧紧围绕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理论教育这一主旋律,弹奏理论创新,学习方法创新,实践创新三篇文章,收到了理论学习,促进业务工作完成的新成效。
    一、理论学习的基本经验和做法
    一是创新理论学习观念。在理论学习中,我们努力创新学习观念,抓住一个重点,做好两个结合,突出三个着眼于。抓住一个重点,就是始终把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理论教育作为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和干部职工理论学习的首要任务,在认真学习、深刻理解、努力实践上下功夫、见成效。做到两个结合,就是把改造主观世界与改造客观世界相结合,一方面增强理论学习的针对性,注重指导实际工作,推动社会实践,解决实际问题;另一方面不断提高自身的理论水平。突出“三个着眼于”,就是在理论学习中着眼于市政园林系统改革发展和管理的实践,着眼于对现实问题的思考,着眼于市政园林系统发展的中心工作。
    二是创新理论学习内容。在理论学习中,我们紧紧抓住这个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把妨碍市政园林系统发展的重大问题,作为联系实际需要解决的重点问题。一是解放思想,提出了市政园林系统发展的新思路,通过理论学习,局党委统一了思想认识,明确了发展的奋斗目标,提出了市政园林系跨越式发展的新思路。二是找准位置,市政园林建设是我市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后的五年,我市的市政建设与管理和城市绿化要围绕市委、市政府战略发展目标,围绕生态园林城,旅游城建设,大力提升城市功能,努力推动生态环境建设,以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在学习专题的选题上,我们紧紧围绕市政园林系统加快发展、跨越发展、协调发展的中心工作,查找发展中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如城区市政公用基础设施建设低级不合理、城市化进程滞后、投资需求不旺、与先进城市的市政园林管理存在巨大落差等。党委中心组在联系实际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十六大精神时,确定了六个学习专题,即:构建和谐市政园林系统,加快花园式单位建设,巩固园林城加快生态城建设,加快市政公用设施建设,加快旅游事业的大发展,加快城市化建设的步伐,精心打造“民心工程”。这六个专题,都是我们发展面临的新问题。
    三是创新理论学习方法。在理论学习中,我们始终坚持“八个结合”:即把学习与学习党的十六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相结合,与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相结合,与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相结合,与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月相结合,与实现全市“十一五”规划的宣传教育相结合,与学习市委二届十一次全会精神相结合,与学习市政园林系统各项法律法规、经济管理相结合,与学习科技文化等新知识相结合。每次集中学习,我们都力求一种行之有效的学习形式,在学习方法上进行创新,采取举办讲座、论坛、培训班、专题学习、集中辅导与讨论自学结合起来等多种形式。其一,“请进来”。就是邀请专家作专题辅导。几年来,我们先后邀请了市委党校、老红军等专家来局系统作报告。二是“走出去”。就是到全国先进城市参观学习市政园林绿化管理的好经验,结合我市的实际,理清我市市政园林绿化管理的思路。在学习这个专题前,我们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调研,对全国、全省及发达地区城市管理的经验进行了学习,对我市市政园林绿化管理的现状进行了分析,提出了我市市政园林绿化管理的思路。三是做到“三贴近”。为带动市政园林系统干部职工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党委中心组成员带头学习、带头宣传、带头实践、带头做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从今年元月份开始,中习组全体成员联系各自分管工作的实际,每人撰写了一篇“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畅谈发展思路”的访谈文章,在市政园林网站上发表。供干部职工学习参考。在党委中心组的带动下,局系统各级领导班子都积极参加政治理论学习,积极撰写体会文章,加快本系统发展的学习体会、工作思路,工作中,并郑重地向社会公开服务承诺,接受社会的监督,从而在局系统上下形成了“讲发展、求发展、为发展”、同心同德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四是带基层。为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理论新高潮,使“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深入基层,局党委组织宣讲组到各单位巡回宣讲,还运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如演讲比赛、知识竞赛、文艺演出、送书下基层等。为深入学习宣传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今年10月份,我们组织局系统文艺骨干以快板、小品、表演唱、舞蹈等多种民间文艺形式,广泛宣传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
    局属各单位都把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政治理论学习摆在头等重要位置,领导带头,联系实际,采取多种形式,学有所获,取得显著的成果。无论是领导干部还是职工群众,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都能说出一些“道道”来,对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促进本单位发展、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充满了信心。
    但是,在理论学习中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例如,在认识上有的同志把学习当作“软任务”,把抓学习与促发展对应起来;在方法上有的同志采取“应付式”做法,应付上级检查,学习自觉性不够;在行动上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实践运用成果还有差距;宣传理论骨干学深一点,并取得有影响的理论成果也有差距。
    二、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理论教育推动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
    实践没有止境,学习也没有止境。“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内涵丰富,博大精深,要学得深、学得实、用得好,并不容易。必须把它当作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反复学习,刻苦钻研,全面领会。
    如何深入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推动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呢?
    第一,要把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理论学习与学习贯彻党的十届六中全会精神相结合,与学习《江泽民文选》相结合,与学习科学发展观念相结合,与学习十六大以党中央提出的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相结合,与市政园林系统的各项管理工作相结合。同时,要以胡锦涛同志的重要讲话作为进一步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新高潮、新起点、新要求。
    第二,要在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理论教育中,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要有的放矢,学以致用,坚决反对学习上的形式主义、教条主义和实用主义。要贴紧经济建设这个中心,贴紧改革发展稳定这个大局,贴紧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这个核心,解决我局改革发展、经济发展、社会稳定、职工利益等方面存在的重大问题;要着眼于调动积极性、促进大发展、大稳定,把市政园林局系统各方面的力量凝聚到完成市委、市政府“十一五”规划的各项目标任务上来,让市政园林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同心同德,迎难而上,开拓进取,扎实工作,努力开创我市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新局面。
    第三,要在加强理论学习的同时,认真学习现代科学、文化、管理等知识。我们天天讲发展,你要有理念、现代知识,否则,就很难真正学好、用好“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每个党员干部都要更新知识、增长知识,都要做终身学习型干部。
    第四,各级党员干部要带头学、带头用。上行下效,领导带头学习了,你那个地方、那个单位的干部职工就一定能效仿,学习氛围一定十分浓厚。理论骨干也要带头学、带头用,学深学透一点,并且把理论成果很好地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去。
    三、采取多种形式推动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宣传贯彻
    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召开后,根据市委组织部的安排部署,我局采取有效措施,在局系统范围内迅速掀起了学习宣传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的热潮。
    一是抓好安排部署。十六届六中全会结束后,根据市委宣传部精神,我们认真研究贯彻落实方案,迅速下发了《关于学习宣传贯彻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安排意见》,就学习宣传全会精神做了明确部署,要求各级党组织,结合《江泽民文选》的学习,认真学习传达全会精神,推进学习宣传活动全面展开。
    二是原原本本的学《决定》。认真抓好党委(总支)中心组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首先,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组织了三次专题学习,在认真学习十六届六中全会报告原文的基础上,联系实际进行思考,人人交流学习体会,全面领会十六届六中全会的基本精神。其次,抓好局属单位各级领导班子的学习,要求各级领导班子成员每周集中学习不少于半天和一个晚上,并建立专用学习笔记本,搞好心得体会交流。以此带动广大党员干部、青年团员和职工群众的学习。
    三是举办一次报告会。拟于12月份,请市委党校教授就学习六中全会精神进行一次专题辅导,帮助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加深对六中全会精神的理解。
    四是做好六中全会精神的宣讲。局已抽调了五名有宣讲能力的党总支、支部书记,组成学习六中全会精神宣讲组巡回在局系统内宣讲。以加深干部职工对六中全会精神的理解。
    五是进行理论测试。为调动局系统内党员干部学习六中全会精神的积极性,我们采取以考促学,增强学习效果,将于12月份组织局系统内科以上干部以建设和谐社会和六中全会精神为主要内容进行理论学习考试,并将考试成绩与年终评功评奖挂钩。
    六是组织文艺会演。局党委已安排部署,创作排练一台以宣传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为主要内容、富有民间特色、职工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在局系统内巡回演出,广泛宣传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
    七是组织理论骨干培训。六中全会召开后,局党委采取夜校、以会代训的方式在局系统内培训了一批理论骨干,带动了局系统干部职工的学习积极性。
    八是开展专题讨论。在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的过程中,局组织广大党员干部以树立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市政园林系统为主题开展大讨论活动,以对六中全会精神的真学真懂真用,解决思想上、观念 上、作风上和工作上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要求的问题,以思想的解放、观念的更新促进市政园林系统各项管理工作上台阶。

 


打印 | 关闭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