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竹溪城管“我为群众办实事”积极推进小区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点改造实现“华丽变身”
来源: 竹溪城管
发布时间: 2021-10-13
发布者: 罗睿,段娇


按照省住建厅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着力推动城区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点升级改造工作的安排部署,2021年,竹溪县城区首批纳入20个小区实施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点升级改造工作。经过9个月努力,现已经完成10个小区、10个垃圾投放点改造工作,改造后的垃圾分类投放点变得更加美观、便民、整洁实现“华丽变身”实现改造标准美观化、管理服务精细化改造要求,小区居民拍手叫好,夸赞城管“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做得实!

统一建设标准10个小区垃圾分类投放点全部安装一套全智能垃圾分类积分系统用于实时监控、语音提示督导、积分管理城区垃圾分类收集点垃圾分类情况。智能垃圾分类桶带有语音提示、感应开关、刷脸识别以及可回收垃圾自动称重等功能,智能化和现代感十足,增强了设备的吸引力和分类便捷性。设置积分兑换点,住户在准确投放生活垃圾后,会获得一定的积分,获得积分后,住户可在一旁的积分兑换机上,根据积分兑换洗衣液、牙膏、纸巾等生活用品大大地提高了住户的参与度和积极性

“美加净”为目标,“改小变大”、“改旧变新”、 “改分散变集中”原则,改建生活小区现有垃圾投放点。通过“美”化垃圾投放点外观,“加”装雨棚,保证投放点洁“净”,提升垃圾投放点硬件设施,指定专门的垃圾收集点作为垃圾投放点,进行垃圾集中分类投放。10个小区共有1400户,4700人,原共有垃圾投放点67个,每个小区多则8到10个投放点,少则3到5个投放点,经升级改造后,垃圾投放点由67少为10小区环境明显变化,环卫工作量大大减少

统一管理服务标准。10个改造后的垃圾分类投放点,交由垃圾分类专业公司运营,并与城管执法局联合对试点实行“五定监管”机制,即:定人督导、定点投放、定时投放、定人收运、定点处置,确保垃圾分类试点工作常态化、长效化。同时,一律处罚不分类投放、分类收运、分类处置生活垃圾行为。对在试点内不按规定分类投放、分类收运、分类处置生活垃圾的居民和企事业单位,通过核查实时监控,锁定违规人员和单位,由城管执法局负责处罚,确保垃圾分类投放点工作取得实效。

“小区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点升级改造后,居民积极参与生活垃圾分类,小区垃圾臭味小了、蚊蝇少了、环境更干净美了,都把垃圾分类投放点当成了时尚小憩点、拉家常的地方”。一名机关退休老干部说道。小区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点升级改造后,环卫保洁工人和垃圾收运人员工作量大大减轻,小区居民素质普遍提高,社区、小区管理难度明显减小,各小区物业管理人员满心欢喜,“竖起大拇指为我们的垃圾分类投放点升级改造工作点赞”!


打印 | 关闭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