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凝聚力量,助力创卫复审
来源: 市城管委
发布时间: 2021-06-17
发布者:

为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市城管委及时部署,组织召开创卫复审工作推进会,进一步明晰思路、明确目标强化措施,全力推进创卫复审迎检工作。

一、多措并举,打造健康舒适环境

市城管委利用城区广场游园现有展板、电子屏设置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爱国卫生运动内容的宣传标牌,在园区门口、广场、主次干道全天候24小时播放、展示,提高宣传效果、引导群众凝聚共识,积极参与。围绕“讲文明、铸健康、守绿色、重环保”和《十堰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内容,在广场游园开展“文明礼仪宣传教育引导”活动,现场向游客讲解“树立文明卫生意识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发放“生活方式”宣传彩册。

推动城市由“绿化走向“彩化。去年至今,市城管委在北京中路山体游园、市行政中心山体游园、武当大道柯家垭街头游园、重庆路街头游园等项目,建设健康游步道。对人民路、柳林路、朝阳路、公园路、汉江南路、凯旋大道等6条道路进行绿化升级,按照市民出行“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目标,充分利用边角地、插花地、闲置地等零星空间,打造街头口袋公园、山地郊野公园及道路小微绿地、滨河休闲绿地,让市民推窗见绿、出门进园、就近健身。实施城市重要节点“鲜花上街”工程,妆点街头色彩,上半年共设置摆放时令鲜花绿植40万盆,妆点街头色彩,打造一处一景三季有花、四季常绿效果。同时,结合建党100周年主题,在火车站北广场、人民广场、四方山南门广场等地建设3座大型绿雕,营造浓厚氛围。

二、稳中求进,着力提升市容环境

2021年是我市环卫体制改革的关键之年,市城管委按照环卫体制改革实施方案将市级环卫现有作业队伍、设施、设备等成建制转移至各区,采取与各区承接机构合署办公,以及扎实开展“扶上马,送一程”的工作方式,共同开展环卫作业管理

市城管委通过持续督导各区做好道路高压冲洗力度,强化人行道道牙、果皮箱底座等卫生死角整治,重点突击烧烤、小吃摊等重污染点位,保障路面干净整洁;组织专班对全市公厕开展督导检,累计发现问题130余个并下发整改通知;为专项整治随地便溺、乱丢垃圾、随地吐痰问题,市城管执法委成立两支劝导队伍,定期开展文明劝导志愿活动,针对管理的道路不文明行为进行文明劝导,累计发放资料400余份,劝导不文明行为110余起,及时整改问题90余项。截至今年5月底,共印发检查考核通报18期,通报问题280个

三、严格执法,切实加强“十乱”整治

5月份以来,市城管执法委对标对表《全国文明城市建标准》《城市市容市貌干净整洁有序安全标准(试行)》等具体要求,坚持集中整治与长效管理相结合,以“乱贴乱画、乱停乱放”等“十乱”问题整治为重点,持续加大中心商圈附近、校园和农贸市场周边等区域的巡执法力度,不断强化措施,积极消除文明城市创建和城市管理中的短板、顽疾,持续夯实市容环境秩序。累计清理“十乱”现象850余起,清理占道、出店经营、流动摊贩500余次,治理非机动车道乱停车、共享单车乱停乱放600余起。清理城区大型布幔广告27处,督促产权单位处理机场大道沿线灯杆广告(破损画面陈旧褪色)15块,立案处各类违法行为164起。确保市容环境美好宜居,市民生活幸福有序。

四、多管齐下,加速“门前三包”整

市城管委成立门前三包工作专班,完善“门前三包”工作管理台账,对城区39条主次干道,2万余家沿街门店信息进行逐一核实,建立工作台账,同时对城区主次干道、背街小巷3万余家沿街门店签订了“门前三包”承诺书,张贴了“门前三包”责任告知牌。同时,成立了市、区二级工作专班,为扎实推进门前三包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市城管委按照日检查、周汇总、月通报,坚持“回头看”的工作要求,2021年截止5月共下发“门前三包”专项检查情况通报4期,发布“门前三包”红黄榜1期,并同步在十堰晚报、公众号等主要媒体公布。通过对“门前三包”落实情况进行不间断巡查督办,同步建立媒体曝光、月度通报等工作机制,形成高压态势,商家们增强了责任意识,规范了经营行为,自觉履行“门前三包”责任,营造了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

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是一项长期工作,为保持这份来之不易的荣誉。我市城市管理工作者克难攻坚、上下联动,重点难点问题得到有效治理,城市居民生活环境得到了持续改善。


打印 | 关闭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