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望闻问切找短板 精准施策净环境——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环境整治督导组工作纪略
来源: 十堰市城市管理执法委员会
发布时间: 2020-03-09
发布者: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通讯员 马顺星 陈清伟 

疫情防控工作中,市城管执法委立足本职,做好城市“环境医生”,把脉问诊大街小巷,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营造了干净整洁的城市环境。

“全身体检”对症施策

牵头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环境整治督导组工作后,市城管执法委迅速成立三个督导小组,每天深入张湾区、茅箭区、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检查督导街办社区、商超药店、居民小区的垃圾清运、废弃口罩处置、日常消杀、人员管控等工作,全面查找环境整治方面的“病症”。

“开发区有4个社区、5个村(组),4座垃圾中转站、18条主次干道、10家商超、28家药店……”每到一处,督导小组迅速摸清“家底”,把重点风险小区、城乡接合部村组、人员密集小区作为检查重点,并探索出以检查垃圾清运、日常消杀、小区封闭管理、废弃口罩收集处置等为主要内容的“十查十看”督导方法。

检查居民小区352次,明察暗访商超48次、垃圾中转站20座、大型药店29家……这是督导小组一周的足迹;药房门口未设置废弃口罩专收容器、小区废口罩与生活垃圾混装……437个问题是他们一周的报表。针对不同问题,督导小组现场开出“诊断书”,责令相关单位迅速整改。

齐心协力“药到病除”

嘉和新苑小区成堆连片垃圾暴露,曾是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督导组在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接到通报后,开发区白浪街办立即组织人员清理,第二天督导小组“回头看”时已全部整改到位。

张湾区督导小组暗访时发现,某农贸市场内垃圾中转站有大量积存垃圾未及时清运。原来,该市场原有保洁人员20名,受疫情影响当时仅有4人在岗,人手严重不足。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市城管执法委城管支队立即组织50名执法队员,在完成下沉社区的任务后,利用轮休时间对该市场进行全面清扫消杀。

“属于辖区日常管理的,我们现场督办迅速整改。对一些不属于辖区日常管理,或者一时难以解决的,我们会尽力想办法解决到位。”张湾片区环境督导小组组长杨学林说。

据悉,为给城市“强筋健骨”,市城管执法委抓实抓细城区环境卫生,全面开展洁城、清厕、消杀、保供、排查、督导等“九大专项行动”,已累计出动环卫工人2.8万人次、作业车辆3000台次,无害化处理生活垃圾4万余吨,3次集中开展城区大面积消杀,“党员突击队”对20个重点风险小区、150多个重点部位进行消杀作业;设置废弃口罩专用回收容器1400个,回收处理废弃口罩600余公斤;协调甘肃省、潜江市为我市紧急送气280吨,协助京能热电采购煤炭5万余吨,新增一批水气暖开放营业厅和移动充值点,向市民发送24小时服务热线与营业网点便民信息;下发环境问题督办函57份,印发专项通报3期。

“城市干净整洁卫生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就增添了一份新保险。”市城管执法委主任王家波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打印 | 关闭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