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文明代言 | 留法双硕士赵泽宇:用数字让创文智慧起来
来源:
发布时间: 2019-09-25
发布者:

  

 

    【人物档案】

  赵泽宇,女,1990年出生于江苏省南京市。留法7年,赵泽宇获得网络与通信专业和信息系统安全专业双硕士学位。2016年,赵泽宇回国后,通过人才引进进入十堰市数字化城市管理指挥中心工作,2018年获得市城管执法委“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现任十堰市数字化城市管理指挥中心技术科科长,是十堰数字化城管的主要创建人之一。

  【创文感言】 

  涓涓细流汇聚成河!创文是为了使我们的城市变得更好。作为城市管理部门的一员,我希望能够通过数字城管应用系统、可视化指挥调度系统等多个信息化系统,用数字让创文智慧起来。让我们每个人都献出一份力,共助十堰创文大举。

  

 

  

  苦干两个月,搭建起数字化系统平台 

  

  2015年,十堰数字化城管开始建设,2016年初开始进行系统平台建设,赵泽宇正赶上系统平台建设的关键期。拥有网络与通信专业和信息系统安全专业双硕士学位的赵泽宇,这项光荣而艰巨的任务就落在她的身上。 

  赵泽宇出生在南京,工作之前没有来过十堰。为了摸清十堰的地形和市情,方便进行数字化城管的系统设置,她经常走街串巷,一个点位一个点位核实。在系统平台搭建的关键时期,赵泽宇经常加班到深夜,有时为了一个系统数据,反复论证、试验上百次。“数字化城管就是给城市装上智慧的大脑,如果建设时没有超前意识,那就是给城市‘添堵’。”在赵泽宇看来,数字化城管不仅是当前创文工作的需要,更长远的是未来整个城市管理的需要。 

  在赵泽宇的带领下,她的技术团队经过两个月的苦干,终于将数字化系统平台搭建完毕,并成功开始运行。这也为十堰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装上了智慧的翅膀。 

  

 

  

  “城管机器人”让城市管理更加智能 

  

  “指挥中心,人民北路发现有商家占道经营,请求支援!”9月18日,在数字城管指挥中心,赵泽宇通过智能执法终端收到在路上巡查的信息采集员发来的违规占道经营问题。 

  “收到。已安排附近执法队员前往处置。”赵泽宇在地图上圈选事发点附近的执法队员,通过系统向他们发送相关信息和具体位置。5分钟内,执法队员已前往处理。10分钟内,问题处理完毕。通过上传的前后对比照片可以看出,店外摆放的物品已被商家收回。整个处理过程,指挥中心同步收听收看,系统全流程记录。 

  赵泽宇说,在大街小巷巡查的数字城管信息采集员和分布在各个角落的视频监控探头就像是城市的眼睛,可以更加精准地发现城市管理的各种问题,指挥中心通过指挥调度,实现城市管理问题的高效解决。 

  赵泽宇积极建议城管数字化中心搭建4G智能广播系统,在重点区域(如车站、集市等人流密集场所)安装监控探头和喇叭,向市民播放创文知识,发现问题可及时喊话提醒。这种非接触执法的方式,使城市管理执法更加文明和有效。 

  能不能通过人工智能技术来进一步替代人力?赵泽宇经过对国内人工智能前沿科技的了解,一款“城管机器人”系统纳入她的视野,为了确保这个系统正常投入使用,赵泽宇进行了大量测试。“城管机器人”采用人工智能技术,通过共享市创文办的视频监控资源,实现24小时不间断对重点点位的视频画面进行自动分析,城市管理问题一经识别立即抓拍建档。 

  

 

  

  从生活点滴做起,带动身边人参与创文 

  

  工作之余,赵泽宇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利用下班时间去居民家做入户调查,冒着酷暑去四方山生态公园补栽花草,在车站、市场宣传创文,对行人进行文明交通劝导等。 

  市数字城管中心自今年4月起与市创文办等单位联合开展了“微文明 随手拍”有奖征集活动。赵泽宇经常向身边的市民宣传“微文明、随手拍”活动,教他们如何参与。她说:“每个人都是城市的主人。我们在上传和评选身边的好人好事以及不文明行为的时候,也会对自身的所作所为进行思考和反省,从而规范自己的行为。” 

  赵泽宇还经常劝告亲朋好友要说文明话、干文明事、做文明人,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垃圾、不破坏公物。她说:“十堰是我们的家,我们都要共同维护她、热爱她。” 

  

 

  来源:十堰晚报

  

  文、图/记者:杨建波

  特约记者:史伟



打印 | 关闭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