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十堰首个城管机器人上岗!城区15处路段已启用!这些行为要小心了
来源: 秦楚网
发布时间: 2019-08-03
发布者:

  车辆乱停乱放、垃圾乱堆乱扔、

  沿街晾挂、店外经营……别再这么干了!十堰首个城管机器人已正式上岗

  24小时自动监测“分分钟”抓拍这些违规违法行为

  

 

 

  昨日,十堰晚报秦楚网记者从数字化城市管理指挥中心获悉,随着我市引进的首个城管机器人正式上岗,出店经营、车辆乱停乱放、垃圾堆放等12类城市问题将“分分钟”被抓拍。

  你是不是想问城管机器人到底什么来头?它怎么工作?如何抓拍?快跟秦楚君一起了解一下。

 

 

   城管机器人上岗,轻点鼠标可筛查各种违法违规行为

  昨日上午10时,记者在数字化城市管理指挥中心指挥大厅看到,几名工作人员正忙碌地将通过视频拍到的违规行为进行搜集、整理和反馈。

  在一台电脑前,技术科科长赵泽宇轻松点击一下鼠标,便可筛查出违停、无照经营游商、乱堆物料等各种违法违规行为。而且,前方的大屏上还能清晰地看到实时画面。

  赵泽宇点开画面后,经过确认,再次轻点一下鼠标,电脑里便自动生成一条信息。工作人员将该信息发送到数字城管指挥中心平台,对应辖区接到指令后,会立即赶到现场进行处置。 

  

  

  

  

  

  

  “这一切都是城管机器人的功劳。”赵泽宇告诉记者,城管机器人实际上是一套视频分析系统,利用城市已建的视频资源,对用于城市管理视频数据进行智能分析检测,自动检测出一些异常行为,如市容环境、街面秩序、施工管理、突发事件及其它问题。

  一旦发现异常情况或突发事件,系统还能及时发出警报,实现城管案件非现场智能发现、自动上报、自动派遣、自动核查,让视频监控人员从繁琐重复的案件识别中解放出来,有助于克服城市管理人力不足的弊端,提高城市管理工作效率。 

  能看清头发和胡须,还可直接对街头进行语音提醒   

  在大屏幕上记者看到,只要调取任何一点的街面监控探头,在街上发生的所有事情都一览无余。镜头拉近后,还能看清人的胡须和头发。同时,工作人员还可通过该中心的远程4G广播系统,直接对街头发生的一些如遛狗不牵绳、乱扔垃圾等不文明行为进行语音提醒。

  

  

  

  

此外,该系统还能自动生成本月案件信息,对每一类案件进行归纳,并总结出本月在哪些点位和哪些时间段里哪些类案件较多,以供城市管理部门进行查漏补缺。 


  记者了解到,系统会对当日事件状态按“待处理、已立案、待立案、重新学、已结案”进行分类管理;对智能检测分析的案件类型按事件数量进行图形展示;对前端摄像头状态进行实时监测;对当月高发事件、高发时间、高发地点进行自动统计分析,可为管理部门开展专项整治活动提供决策依据。   

  昨日上午10时20分,赵泽宇看到,电脑上有一个标红的提醒。数据显示,东风集贸市场有一名流动摊贩在人行道上摆摊设点卖水果。收到信息后,她立即查看图片的详细情况,核实情况,并形成案件派发给处置单位进行处置,整个过程用时不到3分钟。

  赵泽宇告诉记者:“城管机器人报警描述中会写明是哪个小区,比如刚刚提示的东风集贸市场,通过城管机器人提供的画面,可以看到实时监控画面。根据城管机器人的提示,我们发现问题后,会根据职能职责派遣案卷至相关部门进行处置。”

  

  

  

  

另外,记者了解到,通过智慧城市管理视频分析系统界面,可以一览城市运行状况,发生问题时系统会自动发出声音报警提醒,发现问题的摄像机也会在GIS地图中高亮显示,既节省了监控人员的时间,又降低了监控人员的工作强度,工作效率比以往提升了几十倍。“还大大减少了人工巡查次数和基层执法队员的工作任务。”赵泽宇说。


  15处路段已启用,12类问题“分分钟”被抓拍

  数字化城市管理指挥中心考核科科长沈均武告诉记者,目前,数字化中心有监控探头3000余个,与公安监控联网,“城管机器人上岗,相当于城市管理又增加了一双‘慧眼’。”

  

  

  

  

据了解,目前,系统接入了城区15处路段的监控视频,于今年7月22日完成部署调试,7月23日正式投入试运行。7月23日至7月30日,系统共检出事件132起,其中沿街晾挂32起、暴露垃圾4起、违规标语宣传23起、无照经营游商14起、店外经营5起、机动车乱停放25起、非机动车乱停放29起。


  据介绍,这15处路段的监控视频将重点对图像中的占道摊贩、出店经营、车辆乱停乱放、垃圾堆放等12类城市问题进行全天候、全自动、全区域监测和报警,能实现多种城市管理问题的自动发现、快速上报。

  

   24小时自动监控

  

  让各类违规违法行为无处遁形 

  机器人城管让城市“耳聪目明” 

  你期待吗  

  

   文、图/十堰晚报秦楚网记者 杨建波 特约记者 史伟 

    通讯员 沈均武  实习生 陆慧 

    责编/元元 终审/赵久成 

    


打印 | 关闭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