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守护环境卫生 共创文明城市
——市环卫局以优异成绩向湖北省第21届“环卫工人节”献礼
来源: 十堰日报
发布时间: 2018-10-26
发布者:

记者 王雁博 通讯员 李娜

                                       

 

                                           

 

                                           

   十堰秋来风景异。亮丽如画的市容市貌、干净整洁的城市环境背后,是多少环卫工人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辛勤付出。他们曾用汗水浇灌出国家卫生城市的繁花似锦,现在又在用双手清扫通往全国文明城市的道路。

  积跬步以至千里:

  环卫事业发展计日程功

  当我们的城市尚未在睡梦中醒来,环卫工人们已经披着晨曦上路;在车水马龙点燃城市喧嚣的时候,我们迎来了又一个整洁明丽的早晨。环卫工是街道上 “永不磨灭的风景线”,无论严寒酷暑,他们都坚守在岗位上,坚守在最脏、最累的第一线,甘愿一人脏换来万家洁。

  环卫工人的无私奉献无疑是伟大的。但,像十堰这样一座有追求、有理想、有情怀的城市,怎能忍心让环卫工人始终靠最简单的工具、在最恶劣的条件下工作?近年来,我市加大在环卫事业上的投资力度,通过优化硬件设施和环卫设备,升级优化环卫工人工作条件,大大提高了环卫工作水平,确保十堰以最整洁的姿态巩固创卫成果,也以更现代、更全面、更优雅的环境卫生面貌冲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如今走在十堰的大街小巷,每一个垃圾桶都干干净净、维护得当;每一个公共厕所都干净整洁、空气清新;垃圾中转站周围很少能闻到刺鼻的异味,垃圾箱附近“污水横流、群蝇乱飞”的景象也基本绝迹。可以说,在市环卫局不遗余力、常抓不懈的长效治理下,我市公共环境卫生的基本面貌已经悄然发生了根本性变化。

  垃圾箱、垃圾转运站不臭了,是因为垃圾处理的能力提升了。近年来,我市大力推进环卫基础设施建设,西部垃圾处理场二期工程、城区30座垃圾转运站、城区20座公厕建设、西部环卫管理维修中心等项目纷纷上马,成为处理垃圾、优化环境的 “利器”;同时,垃圾清运实行定时定点巡回收集机制,实行统一管理和服务,推进城区生活垃圾清运作业的制度化、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做到垃圾日产日清。并结合实际情况及时调整清运频次,减少了垃圾在市区内的停留时间,清运及时率达到100%。

  垃圾桶干净了,公厕整洁了,是因为维护整治的力度加大了。市环卫局在道路日常保洁的基础上大力开展主干道 “洗脸”净化行动。市环卫局定期集中开展垃圾箱、公厕、中转站、果皮箱等环境卫生设施大排查工作。按照文明城市环境卫生设施的指标要求,对破损环卫设施进行修复,对缺失的环卫设施及时补充,并加强直管公厕、中转站、垃圾箱、果皮箱等环卫设施的维护和维修,确保正常使用。该局还积极推进大冲洗、大清扫、大清运行动。18台专业清洗车辆日夜不停,对人行道、车行道进行清洗作业,并加强对交通高护栏、环卫设施容器清洗;全员上岗,严格执行16小时工作制,对辖区范围内的主次干道进行大清扫;加大城区垃圾清运力度,对重点部位、街道社区增加作业频次,并做好街道社区死角清理。

  今年,位于郧阳区茶店镇的十堰垃圾焚烧项目投入试运行,这标志着我市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从卫生填埋处理走向卫生填埋+焚烧处理,处理方式由单一走向多元化,处理能力上了一个新台阶。除此之外,我市城区生活垃圾分类处置管理试点工作全面铺开,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与无害化处置项目建设有条不紊,各类环卫设施布局合理,数量充足,管理规范。

  “扫一屋而净天下”:

  环卫事业彰显文明程度

  雨果说: “下水道是一座城市的良心。”的确,卫生与文明是并蒂开放的花朵,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环境卫生是最直观的衡量标尺。

  今年3月,为深入开展市容环境专项整治活动,以 “干净、整洁、优美”的城市形象迎接全国卫生城市复查复审,市环卫局组织开展 “从我做起,文明出行,告别不文明行为”宣传教育活动,同时积极采取多项措施,确保国家卫生城市复检不丢分、得高分;针对生活垃圾收集清运滞后的问题,市环卫局进行了专项整治,强化垃圾收集定时定点,每天收集不少于3次。

  以创文为契机,市环卫局自我加压,主动扩大业务范围,展现责任担当。清扫保洁以机械化清扫作业带动作业质量、作业方式的全面提高。实行机械作业与人工保洁相结合,严格落实 “双十”作业标准,机械化清扫率达到100%;变人工保洁 “两班倒”为全员上阵,实行16小时工作制,实现了保洁时间的全覆盖,从早晨六点到晚上十点,保洁人员全部在岗,确保主干道亮丽整洁。

  以创文为契机,市环卫局全力营造深度清洁的市容卫生环境,着力提高群众满意度。去年以来,市环卫局对所辖转运站进行全面维护整改,设置截水沟和收集池等设施,从而实现了生产作业产生的冲洗污水有组织排放,使转运站内外环境焕然一新。在天津路中转站、十堰大道中转站、上海路中转站安装3台自动除臭设备,有效解决了中转站异味问题,大大改善了一线环卫工人的作业环境,也减少了垃圾中转站臭味对周边居民的影响。

  积极推进城市 “公厕革命”。从解决市民“如厕难”入手,市环卫局近三年对所辖公厕全面进行维修改造,通过连续三年建设,城区公厕面貌焕然一新,一大批设施完善、管理到位的公厕投入使用,成为我市重要的文明窗口。提质改造后的公厕外观精美,门口设立了崭新的洗手池、化妆镜,内部全是独立蹲位,增设公厕无障碍设施。与此同时,市环卫局今年9月在城区主要路段,如朝阳路双艳园、公园路1号、五堰南街等20座公厕内安装了婴儿护理台、婴儿座椅,为怀抱婴儿的妈妈们提供更为舒适的如厕空间。

  加大公厕管理力度,完善公厕硬件设施设备,提升环卫设施综合服务水平。公厕进入不仅增加坡道,还在厕内增设扶手等相关设施,设置残障人士救助服务电话,完善相关标示标牌。公厕管理实行定人定岗专人负责,确保公厕无异味免费正常对外开放使用。

  优化公共服务,为群众创造干净整洁生活环境。持续开展清理卫生死角、路面油污等多项专项整治活动,洗出马路本色;完成2个10天工程,即分别用10天时间在柳林路立交桥下、人民广场建设两座环保公厕,在完善城市功能的同时,解决了群众 “如厕难”问题,得到了上级和群众的肯定。

  以实际行动推动城市环境卫生水平升级,用更优良的市容市貌哺育文明花朵在车城处处绽放,市环卫局的脚步从未停止,成绩有目共睹。

  上台阶以攀高峰:

  环卫系统文明之花绽放

  目前,十堰市环卫局承担着城区28条主干道351万平方米道路清扫保洁工作,建立落实规范严格的保洁作业制度,城区清扫保洁质量明显提高。全部实施机械化道路和人工保洁,道路机械化洗扫率达到100%。实行垃圾定时定点巡回收集机制,年清运生活垃圾26.81万吨,清运及时率达100%。西部垃圾场累计年处理生活垃圾26.81万吨,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及时更新维护环卫设施,对城区65座垃圾转运站、114座直管公厕、5000余个果皮箱(垃圾桶)实行专人维护,设施完好率达95%以上。城区道路及公共区域市容环境卫生的日常监管、检查及考核全面加强。

  环卫是最基础的事业,但只要持之以恒,也能成就高度;环卫人是最基层的劳动者,但只要敬业奉献,也能书写高尚。近年来,我市环卫系统涌现出一大批可敬的环卫工人、 “三八红旗集体”,文明之花在环卫系统处处绽放。

  这与市环卫局始终坚持强化队伍建设,不断探索勇于创新,提高管理水平分不开。近年来,该局着力解决人才紧缺问题,招聘优秀人才,充实一线工作力量,有力提高了市环卫局人才队伍整体素质,为今后环卫日常工作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推动环卫事业工作持续发展。去年,全市环卫工人统一更换了工装。新的工作服在美观度、反光度、舒适度等方面都有所提升。保洁员工作服整体为灰色,首次在裤装侧面装饰醒目荧光反光条,有效保障了一线环卫工人的作业安全,成为车城引人瞩目的 “流动风景线”,展现了文明十堰的风采。

  在今后的工作中,市环卫局将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加大投入力度、加强日常管理,把环卫工作做实做细,切实做到无缝保洁,全区域、全覆盖、无盲区、无死角,以干净优美的市容环境迎接创文 “再冲锋”、巩固创卫成果,让人民群众在洁净优美的城市里舒适生活。

  在第21个湖北省 “环卫工人节”到来之际,向所有奋战在环卫工作一线的劳动者致敬!


打印 | 关闭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