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十堰城区四条河流河道治理工程掠影
来源:
发布时间: 2010-07-02
发布者: 记者 蒙丽娜 通讯员 付培成

十堰城区河道分属三大流域:一是泗河流域的马家河、茅塔河、田湖堰河;二是神定河流域的百二河、张湾河、红卫河、岩洞沟、神定河干流,泗河、神定河直接汇入汉江;三是犟河流域,犟河流入堵河后进入汉江。城区主河道总长40.732公里,总占地面积201.23万平方米,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丹江口水库的直接水源区。几十年来,三大流域城区段40.732公里的河道,不仅为城区提供了生活生产用水水源,而且承担着汛期行洪的重要任务。
临水而居、依山傍水是人们理想的居住地。然而,十堰市民却感受不到临水而居的美景,相反,映入眼帘的却是河道中淤泥堆积如山,河床上污水横流,河道两旁乱耕滥种、乱搭乱建,垃圾乱倒乱堆的情景。不仅严重影响了城市的文明形象,也给汛期行洪带来很大的安全隐患。
2010年,我市“三城联创”工作开展以来,城区河道治理成为工作量最大、困难最多的工程之一。市水利水电局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科学制定整治方案,试点引路,群策群力,严格控制工程质量,治理工作取得初步成效。在一个月的时间里,投入4000万元,通过清淤泥、整理河床断面、开挖衬砌中心河槽、种植青草树木、修建橡皮坝等,治理神定河5.8公里、马家河3公里、红卫河3.7公里、张湾河4.7公里。四条河道经过治理后,不仅提高了河道防洪能力,改变了中心城区河道脏乱差状况,更成为市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成为城市一道亮丽风景线。

治理后的神定河夏家店河段,美景如画。
治理后的神定河河道。
治理前的神定河河道。

  神定河:
清除河道垃圾场 建成生态游乐园

  张湾河与百二河在六堰白帆桥交汇后称为神定河,神定河承雨面积161.2平方公里。此次治理河段,从神定河市蓬布厂公路桥至双星东风轮胎厂一桥河段,全长4095米。市水利局采用 “枯水期水流由主槽过水,洪水期全断面过水”方案,即在河道中心开挖宽20米、低于河滩80厘米的主河槽。将尚未完成和未做设计浆砌石的防洪堤,改为以土堤为主,河床行洪断面改为梯形断面。河道两岸边滩植种青草,恢复原生态地貌,将沙土河滩建成绿色草地。
目前,神定河治理工程已完成河槽开挖58300立方米、侧墙衬砌2405立方米、河床整理168600米、导流渠开挖3400米、土方回填61600立方米,生态游园已经基本形成。
神定河的治理,改变了夏家店附近群众的生活习惯。过去,附近不少市民习惯随意丢弃废弃物;今天,当地市民在河岸享受夏季惬意凉风的同时,也在精心呵护治理后的美景。

治理后的红卫河河道。
 
治理前的红卫河河道。

  红卫河:
昔日熏人臭水沟 如今亮丽景观带

  红卫河承雨面积21平方公里,河段全长4.57公里,河道上游各沟叉均建有水塘水库。此次初步治理的河段为红卫铁路桥至红卫河口河段,治理总长3589米。
红卫河治理,主要包括河道整治、护滩以及清淤3589米,主要工程项目为清障、开挖硬化枯水河槽、清淤疏浚等。生态修复措施,采用复式断面,清除河道内沙土,达到设计河床高程。由于红卫河河段径流变化较大,采用枯水期水流由枯水河槽过水、洪水期全断面过水的方案,两岸边滩植种青草,恢复原生态地貌,将沙土河滩建成绿色草地。
目前,红卫河治理工程已累计开挖河槽17000立方米,衬砌侧墙3450立方米,整理河床30000平方米,清淤17000立方米,硬化河槽13000平方米,硬化河床920平方米,开挖导流槽3600米,回填土方7000立方米。
红卫河的治理,改变了河道两岸居民对居住地的感情。住在东风公司水厂(六0厂)附近的廖先生感慨地说:“以前,门前一条臭水沟,熏死人。本来准备搬家的,现在河道经过治理,臭水沟成了景观带,不用再操搬家这个心了。”

治理后的张湾河河道。
治理前的张湾河河道。

  张湾河:
防汛隐患被根除 清淤过后美景现

  张湾河承雨面积64.08平方公里,河段全长6.89公里,支流上的岩洞沟水库 (小一型)、茶树沟及境潭沟上的水库(小二型)均无调洪能力。多年来,由于跨河建筑物较多,河流的淤积也日益严重,对汛期泄洪造成了很大影响,威胁着周边居民和厂矿企业的安全。
按照“以清淤、开挖枯水河槽,河床铺砌植生块,保持生态性,防止河床冲刷,易于清理淤积”的方案,市水利局对已具备用途的河道上的建筑物进行整体规范。张湾河经过治理后,不仅美化了河道环境,而且完善了河道的泄洪功能。
目前,张湾河河道治理工程共完成清运淤泥8.5万立方米、枯水河槽浇砼33324平方米。
如今的张湾河,硬化后的河床干净整洁,河水潺潺流过。过去,人们从这里经过,禁不住要捂住鼻子,怕闻到刺鼻的气味。如今,闲暇时间,市民常常在河道两边散步,欣赏这里的美景。

治理后的马家河河道。
治理前的马家河河道。 

  马家河:
生态环境得修复 两岸风景美如画

  马家河在泗河上游,干流发源于房县北部的柳树垭,全长54.87公里,集水面积190.84平方公里,占泗河流域面积的41%。上游建有马家河水库(中型),坝址以上控制流域面积125平方公里。
根据泗河流域水生态修复与保护规划,马家河中游治理项目从辽宁路桥至天津路桥河段,治理长度1203米,共需开挖99200立方米,侧墙衬砌1600立方米,河床整理34000立方米,清淤外运49000立方米。
4月2日,市委、市政府将马家河三环大桥至东风公司车桥厂(五一厂)桥下河段治理确定为高标准示范工程。4月中旬,泗河流域治理工程开始实施,主要工程包括主河槽扩宽、挖运淤积土方、砌筑防洪挡墙、右岸挡墙防渗处理、左岸修建亲水平台及平台以上修建花坛、修建2座橡皮坝。
目前示范工程已基本完成,累计完成淤泥外运12万立方米,土石方回填4.2万立方米,河床平整15.5万平方米,浆砌块石4300立方米,各类砼500立方米,钢筋9吨;护坡植生块2万余平方米,人行道铺贴4960平方米。
日前,家住东风公司车桥厂(五一厂)附近的吴大妈带着孙子来到河边散步,只见河道下河水潺潺流过,清可见底。“现在的泗河,让我们真正感受到了‘依山傍水’的美景。”吴大妈高兴地说。

 


打印 | 关闭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