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四方山都市里的“村庄”
来源:
发布时间: 2010-06-05
发布者: 佚名

    在都市呆久了,不免爱作田园之想。所以,城里人常常利用节假日和周末时间携家带口或邀上三、两好友到郊外或游山、或玩水,使生的节律在大自然中得到调剂。心灵得到净化。对十堰人来说 ,“游山”自然是得天独厚的优势,除却闻名遐迩武当山不说,仅距中心六堰咫尺之遥的“四方山”风景就足以让人领略不尽了。
    四方山风景区东西长4.5公里,南北长3.6公里,总面积80O0余亩。第一期工程3O00亩建设任务已经完成。投入资金600多万元,建成大小景点19处,游客日益增多成为我市又一游览胜地。
    登上山顶,极目远眺,十堰城区尽收眼底。鳞次栉比的红顶白墙商品大楼被建筑大师们错落有致地摆放在两山之间的一处处处处平地上,装饰一新的市中心高楼大厦防紫外线蓝玻在太阳照射下,折射出一束束耀眼的光柱直冲山顶,蔚蔚壮观。顺路下行500米便是风景区第一景一植物园。此处是一盆地,占地38亩。园中植物种类达554种,属国家级保护种类的约12种。据景区人员介绍,园中栽植的“珙桐”、“猬实’等植物只在我国的云南、神农架等少数地区才有,极为珍贵,也极具观赏价值。园内还根据多种不同的植物种类分设若干个园区,如樱桃园、竹园、桃花园、杜鹃园等,以便让游人在不同的季节里观赏到各类不同植物的生长情况。紧靠着植物园的是景区工人们匠心独具的创意景点,仿竹廊、仿松廊、灯塔井,茹荷桥、蘑菇群等栩栩如生,惟妙健肖。成荫的小树林,在微风的吹拂下频频向游人点头。仿佛是在迎接客人们到来。在这里,如织的游人竞相拍照,以留住这美好的记忆。园中间一条小道在树荫下延伸,苑若曲径通幽,漫步其间的游人和成双成对的恋人们,手牵着手,踏踩在阳光透过树荫射在小道上的豹纹斑点,悠然自得地前行、尽享着“世外桃园’的静谧与安详。穿过小道,眼前豁然敞亮,原来又进入了一片绿草如毡的草坪。许多游人席而座,三一群,两一化,聊天、嬉戏、歇憩,活泼天真的孩子们则在草地上翻滚玩耍……。右侧是景区的“聚宾楼”,四周芳草萋萋,楼房的一半墙壁在“爬墙草”的包围中更显神奇。楼前不远处是一个奇特的园林小品,旁边围满了游人争相观摩。人群中还不时发出“喷啧”地称奇声。听景区工作人员说,“那是园区的公共厕所。几年前,曾因其设计新颖、创意独特,而上过中央电视台《综艺大观》节目。在景区诸多的景点中,最热闹的地方莫过于景区内的“儿童乐园”。这里的电动飞机、汽车和十二生肖的牛、羊、狗、免等电动音乐玩具吸引了众多小朋友的目光,因此飞机翱翔、汽车驰骋、忙的不亦乐乎。在人多玩具少的情况下,许多家长只能耐着性子等待,但无论怎样,“儿童乐园”显然给孩子们带术了无穷的乐趣。在植物园的尽头是一个人造“天池”,池内水清如镜,荡起阵阵涟漪,为成群游动的鱼儿增添了几分灵性。沿水依山而建的集娱乐、培训、食宿为一体的“漱玉轩”山庄,典雅庄重、装饰考究,红黄色疏璃瓦在阳光照耀下熠熠生辉,光彩夺目。若在这里小住,定会感到既有名山的惬意,又有江南水乡的温馨感觉。走下池坝,来到福寿谷,这里谷深幽幽,清淡婉转,巨石峭峰,妙不可言,有的像雨后春笋,奋发向上;有的像长剑刺空,闪闪发光;有的像五彩的画面往云雾中时隐时现,变幻莫测。书法家们利用这一自然景观,在巨石、崖壁上精工绘刻出百幅寿图“福、寿”二字字体各异,有的苍劲有力,有的龙腾凤舞,令人眼花缭乱、目不暇接,如有幸者到此按顺号寻完百寿图,就会福星高照,延年益寿。 
    从百寿图折回,拾级而上,穿过书有“太极坛”的牌坊,前行几步又到了“太极坪”。俯视此处,东有40余亩坪地,西有千余亩松林,前有一块小台地。相传,真武大帝曾在此静练太圾功,一天他运神练功时用力一蹲,天崩地裂,将此山踏为马鞍状,坪地中央青石上显现出一个八卦图案。为纪念真武大帝创立太极功,后人将此处称为“太极坛”。现在,这里建有一亭,取名为观榴亭。离开太极坪,下300多米台阶来到醉石林。这里的石林奇形怪状,有的上圆下尖,有的顶突基收。有的危若累卵,有的交错叠落,真可谓是千姿百态,奇妙绝伦。此石林因碎而成,故名“醉石林”。再往南行百余米,就是神秘的“天池神浴”,天池的水是雨不溢,旱不涸、常年绿水如茵,饮后余甜绕口。沿着曲径来到虎头山尖--和风亭,这里峭壁直立、悬崖欲坠,凤急云低,威巍壮观。每至云海升腾之时,波澜壮阔,一望无际,千山万谷都淹没在云海雾痕之中,面前的山峰成了的小岛,又好像托看群峰,缓缓移动,使人仿佛身于云雾之中。为了使人登高小憩,观赏奇景,景区管理部门专门在此修建了一个八角亭,起名“和风亭”……
一个个景点似一颗颗明珠洒落四方山上,涉步成趣,移步见奇,令远道而来的现光客们流连忘还,乐不思归。在通往下山的路上,一条长6500多米、宽4.5米的柏油马路似一条黑色巨蟒婉延盘旋而下,路基扎实,路面平整,沿途设有9处会车点。另外,景区还在不断进行包括各项配套服务设施的完善和景区景点的开发建设工作。据景区负责人介绍:四方山还将陆续建成观光果园区、水上活动区、鹿苑景区、野营游乐区、狩猎景区、国际教育基地、引种驯化区等。届时,四方风景区将集观光、度假、娱乐、探险为一体,以更加迷人的景色吸引四方游客。
    四方山!都市里的村庄,人们将为你喝彩。
(张 驰 雷成华/文)


打印 | 关闭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