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盆景奇葩靓车城
来源:
发布时间: 2010-06-05
发布者: 佚名

——我市盆景艺术发展回眸

  十堰作为国家园林城市,其盆景艺术经过20多年的发展,从无到有,从全省末位到在全省、全国获得金奖,有着跨越性的发展。

    占据一席之地

  我市盆景制作起步比较晚, 在1982年参加全省盆景艺术展时,我市盆景艺术在全省占倒数第二。
为开创我市盆景制作新局面,我市园林工作者及盆景艺术家们将十堰盆景与武当文化相结合,深入研究盆景制作。经过几年的探索,1983年9月,由市人民公园等单位及个人选送的20件盆景,在参加湖北省第二届艺术评比展览中脱颖而出,我市组团以武当文化为风格的盆景出现在了全省的展览上,该类盆景一经展出,获得了盆景界专家学者的一致好评,一举获得团体第二名。
在此基础上,十堰的盆景艺术开始飞快发展。1984年10月,我市花木盆景协会成立。1985年,制作《枯木峥嵘》等盆景百余件。1986年10月,我市举办了鄂西北首届盆景展,参展作品800余件,盆景作品受到了观众的一致称赞。1989年,由市花木盆景协会选送的石榴桩景《同庆》在全国第二届盆景展览会中获奖,我市选送的其中13件盆景载入全国盆景画册。同年,十堰市园林学会成立,从事盆景事业的专业人员和业余爱好者由当初300多人发展到1300多人,一大批神韵自然、节奏活泼、效果写意,以动势为主的树桩盆景出现,在省市展览中屡屡夺回金牌。

    《枯木峥嵘》载入史册

  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我市盆景艺术制作出现了以左宏发、彭水章等盆景艺术大师以及人民公园盆景为主导,带有武当文化风格的自然式盆景,并且以道教文化师法自然、少人工雕痕,虽人做,宛自天成的指导思想也初步形成。与此同时,我市一部分作品获得了省展的一二等奖及全国展览的二三等奖。
1985年10月,人民公园选送的、以十堰地区稀有品种珍珠黄杨制作的《枯木峥嵘》在省展中被评为二等奖,一举打破了十堰盆景没有在全省盆景展览中获得等次奖的历史。为了纪念《枯木峥嵘》在省展获奖的重大突破,在此后我市举办的盆景艺术展评中,盆景《枯木峥嵘》的图案被雕刻在了奖杯上,以激励我市盆景艺术工作者创新进取。同时,《枯木峥嵘》在省展中获奖一事还被载入了《十堰市志》和《十堰市建设志》。
随后,十堰供电公司职工、国家级盆景艺术大师左宏发以树龄达百年的水蜡树种制作的盆景作品《历尽沧桑春又浓》先后在第五届中国盆景评比展览中荣获银奖,在湖北盆景奇石展中获金奖,这也是我市盆景首次在省展中获得金奖。中国盆景评比委员会在《中国盆景欣赏》一书中,对《历尽沧桑春又浓》给予了高度评价。这件盆景作品被誉为中国水蜡盆景的代表作,在中国盆景艺术界享有盛名。此外,左宏发制作的火棘盆景《团结就是力量》还入选第四届亚太地区盆景展。

    《霜林醉染》获国家金奖

  双鸥集团退休职工、盆景艺术大师彭水章是中国风景园林学会花卉盆景赏石分会盆景委员会委员、湖北省花木盆景协会盆景艺术专业委员会委员。他先后有《霜林醉染》、《同庆共和》、《苍龙出海》、《方显风骨》、《雄深雅健》等数十件盆景作品在全国及省市盆景展览中获奖。
盆景大师彭水章用五株枫树组合制作的水旱盆景《霜林醉染》,曾获中国第四届盆景展览一等奖等多项大奖。这是目前十堰盆景在全国盆景展览中惟一一盆获得一等奖的盆景作品。这盆盆景遒劲挺拔、自然飘逸、神韵天成、飞扬流畅、雄浑壮丽,可谓一盆上乘盆景。该盆景曾先后多次在各种盆景展览中获奖,并被收录在《中国盆景》一书及《花木盆景》杂志中。
如今,十堰的盆景艺术制作正在向更高的目标奋进!


打印 | 关闭 |收藏